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2016-07-12 09:34:15 来源:汉网

7月11日,第27个世界人口日到来,疾病、老龄化、环境气候等问题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环境污染造成的极端气候现象。知名品牌大阳借势世界人口日,发起“绿色出行、低碳城市”的环保倡议,鼓励广大市民多步行、多骑自行车、多坐公交车,呼吁大众关注电动车发展,让城市的交通更加畅通安全、空气更加清新、生活更加美好。(7月11日 中国日报网)

汽车尾气便随着漫天的雾霾,正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一种无力的焦虑和无解的迷茫,不知道怎么去消除雾霾或者在有效消除雾霾方面自己该怎么做。整个城市都笼罩在一种灰茫茫的迷蒙之中,过往的汽车看不清前方的道路,出行的人群戴着厚厚的口罩,到处都是一片没有生机的黯淡。

随着买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交通拥堵已成为许多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除了将时间浪费在拥塞的道路上,还增加了汽车油耗,既浪费了宝贵的能源,也增加了行车成本;更增加了尾气排放,直接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影响驾驶员心情,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几率……

汽车,让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但也让更多的人变得越来越懒惰。动不动就以车代步,加上营养过剩、网瘾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正变得体重偏胖。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不觉中很可能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了十几斤。因此,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转氨酶升高等健康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突出。

当雾霾降临时,你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车是雾霾的元凶之一;堵在路上时,你是否能想到,自己的车是拥堵的因素之一;找不到停车位时,你会否想到,自己的车是停车难的成因之一;当你抱怨自己正变得越来越胖几近无解之时,你是否同样会意识到,自己的车是肥胖及健康隐患的重因之一?

消除雾霾等严重污染天气,需要绿色出行;整治城市交通拥堵,需要绿色出行;我们每位市民的身心健康,同样离不开绿色出行。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尽可能采用地铁、公交、轻轨、自行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并使之内化为一种自觉意识,使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为我们的美丽中国、健康生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然,在绿色出行宣传及引导方面,政府也应该有所作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更加愿意采取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希望政府能也能采取相关措施,改进相关设施,例如,增加公交线路、增加电动公交的数量、延长公交车营运时间、设立安全的自行车停放场所、加宽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等,并在引导更多市民养成绿色出行的生活习惯方面有所作为。(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