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来了,老支书返乡“夕阳别样红”
2016-07-22 12:15:02 来源:汉网

洪水来了,卸任后住在江西彭泽县城的老支书江静坐不住了,他要回棉船镇升洲村,那里是他担任了15年村支部书记的地方。然而,儿女们起初却反对:早就退休了,都68岁了,还能搞什么防汛抗洪?我是老党员,这时候不上防汛抗洪一线,还能算合格党员吗?”江静的几句话,把家人说服了。(7月22日    人民日报)

共产党员的精神,是一种鼓舞的力量,他遵从时代的召唤,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的使命。虽然,也有一些党员因为意志薄弱,行为失守,造成一些影响党的形象的事,但瑕不掩瑜,我们大多数的党员仍在用最真诚的言行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这种统一的共性,让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始终保持着鱼水情谊。

在大洪大灾面前,一名早已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老支书,毅然决定重回村子去抗洪,这看起有些多管闲事,连其家人也在考虑,68岁的体格,还能不能坚持住,又有高血压,没为抗洪做什么,反而成了累赘,这是家人们最大的担忧。但是,老支书用一句话就把儿女们的孝心给挡回了,“我是老党员,这时候不上防汛抗洪一线,还能算合格党员吗?”光是这样的决心,就足以言表担当。

“我在村里长大,老家受灾我还能不去?村里堤坝哪里最薄弱,具体情况我最清楚。我经历过好几次大洪水,一般险情都能处理。当地群众需要他,防汛指挥部也需要他。他家乡村子所在地是长江的江心洲,是江西的防汛重点区域。村子的干部们比较年轻,对防汛缺乏经验,他们在第一时间就想起了老支书。就这样,他接到求援的电话后,第一时间带着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和降压药冒着大雨赶到村子。带领大家连夜将一处村里引长江灌溉的抗旱渠洞堵住,又带领着防汛干部们查看水情和可能漏水渗水的堤坝,并同大伙一起挖出了一条“导渗沟”。就是这样的老支书,仍是谦虚的说“我也出不了啥大力,就是给年轻人壮壮胆、当当参谋。”

长江干流还会保持较长时间的高水位,“来的时候就打算等水退了再走。”与洪水大堤同在,与群众同在,这就是一名退休老支书的真实写照。不败洪水誓不休,对一名老人来讲,他意味着付出更多,凭什么付出那么多,因为他曾经是这里的老支书,对这里有着天然的感情,更因为他一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他知道,什么时候党需要他,人民群众需要他, 这样的党员千千万,何愁洪水不败不干?(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