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2016-07-25 09:24:00 来源:人民网

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造福城市;辽阔的南海海疆,渔民们不惧风浪、勤勉作业;国产大飞机研究基地,科研团队争分夺秒、殚精竭虑……今日之中国,随处可见默默奉献的建设者。他们在用汗水诠释责任,以实绩标注担当。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反复强调“苦干”“实干”,言之谆谆,掷地有声,令人深思。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回溯历史,从千疮百孔、一穷二白到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从面临“开除球籍”的危险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中国树起了一座座“干”字丰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正是这样干出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就是在这样的实干中呈现出历史性新面貌。实践表明,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

懈怠是前进中最容易迷失的陷阱。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一心报国,“用生命擎起了舰载机起飞”;“最美乡村教师”格桑德吉不惧艰险,被村民们誉为门巴族的“护梦人”;“愚公支书”王光国执着坚韧,甘做群众的贴心人、“提鞋人”。这些先进典型人物之所以赢得人们的钦佩敬重,靠的就是矢志不渝、不懈奋斗。拒绝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干劲儿,才能永葆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80年前,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但对共产党人而言,长征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我们的新长征。要想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要敢于担当作为,敢于排除万难,敢于争取胜利。这是长征精神的时代内涵,是我们攻坚克难、爬坡迈坎的有力武器。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有了这样的精神,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就内在地蕴含着要有这种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努力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才能让实干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现实注脚。

每一次成功都意味着新的出发。一个人的幸福,需要实干来托举;一个国家的梦想,更离不开实干去支撑。无论个人还是集体,要想赢得光明的未来,就必须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自觉避免做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方能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回首既往,我们攻坚克难、屡建奇功,除了实干,别无密钥。展望未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已久,正在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多一分实干精神、少一分清谈之风,立足本职接续奋斗,我们必能为实现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