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好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2014-05-09 21:30:13 来源:红网

他是奉献者的知音,观望者的向导,懈怠者的警钟。《光明日报》4月24日头版头条曾以《从“吃亏”到“吃香”——湖南宜章好人现象追踪》为题,揭示了湖南宜章英模袁贤光产生的环境因素。如今正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朝纵深发展之际,《光明日报》再次在头版向广大干部和共产党员推荐袁贤光的故事,在民众中引发了强烈反响。(5月9日《光明日报》)
  
  都能感受得到,自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已经报纸上有名、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成了风靡神州大地的热点词汇。当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还在于践行,如今“宜章好人”袁贤光无疑就为我们竖起了标杆。
  
  先来看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其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字语,讲的就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而对于爱国来说,袁贤光很早就曾参加革命,还在剿匪战斗中大腿受了伤,至今行动仍然不变。参加工作后,袁贤光又先后24次被评为“优秀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这一桩桩一件件,都让人看到了爱国精神在袁贤光身上的熠熠闪光。
  
  至于敬业,袁贤光更是从不缺少。在职在岗时,袁贤光就曾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学雷锋,单位多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退休后,袁贤光先后担任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县教育局、县信访局等部门和单位的监督员,三年时间里竟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14份调查报告和改革建议。袁贤光这般对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内心理想的坚守,本身就很值得我们学习。
  
  再拿友善来说,袁贤光更是将之诠释到了极致。为了给患白血病的李志勇捐款,他一度找出自己的房产证拿到银行去贷款。人称“不吃百家饭,操尽百家心”的袁贤光虽然退休了,但他没有自顾自地颐养天年,而是怀着一种友善的态度,看望4个长期关心帮助的对象,近3年里共募得善款120多万元。若人人都能像袁贤光一样友善待人,何愁民族复兴“中国梦”不能尽早实现?
  
  说到友善,就不得不提袁贤光的奉献精神。他两次将分配给自己的住房让给下岗职工,至今仍然住着老伴单位那间又黑又小的“房改房”,简直令人为之慨叹。退休后,袁贤光甚至都不忘记发挥余热,平常节假日里带孩子们参观革命遗址,给烈士扫墓,带孩子们做好事,寒暑假中还跟回乡大学生一起走访革命烈士后代,给残疾人和孤寡老人送温暖……这当然会令人由衷点赞。
  
  实际上,袁贤光的奉献精神至此,已经足以令时下一些官员汗颜。当前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潮影响下,一些官员耽于享受,所有工作围绕着“印把子”、“钞票子”展开,甚至滋生奢靡之风,大搞权钱、权色交易,丝毫没有将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而袁贤光将“老百姓是天,要为老百姓服好务;苍天在上,要心存敬畏”视为人生信条,这般朴素理念真可谓时代的楷模。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也是如此。先不说其发起组织的宜章义工队伍已经发展到3万多人,单就个人而言,在袁贤光影响下宜章就涌现出了李常水、陈远辉、刘贤玉、李建龙、李黎明、刘真茂等一大批在全省和全国有影响的劳动模范、道德标兵和先进典型。这在引人注目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众中的巨大“魔力”。
  
总而言之,“宜章好人”袁贤光不仅用自身言行书写了传奇,而且把道德精髓凝于一身,已经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在袁贤光身上散发出来的精神滋养下,民众能够体验道德行为的高尚,享受奉献助人的愉悦,并由此获得信心和动力,进而转化为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力。我们希望能够涌现更多的袁贤光式模范,在其以身示范下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美丽“中国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