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烧伤小女孩,管理方“亡羊补牢”也不晚
2016-08-01 11:57:13 来源:汉网

路灯,这个城市里随处可见的设施,实在不能再普通,但谁又能想到,轻轻碰一下路灯,竟然会遭遇烧伤呢?7月26日晚8时许,成都市民覃女士带着孙女儿思语,来到三环路娇子立交辅道旁散步,正当她和侄儿驻足交谈时,小思语碰了一下路旁的路灯,“嘭!”路灯底部蹿出一团火花……(7月31日《华西都市报》)

若不是上述新闻,谁曾想到在每个黑夜里默默地为人们照亮前路的路灯竟会成了烧伤小女孩的“肇事者”呢。据现场走访结果表明,“肇事”路灯底部有一个开口,几根电缆线头裸露其中,且长达数月之久。如今正是烈日与雷雨频繁交替的季节,反复的暴晒和浸泡会导致电线快速老化甚至破损,从而发生短路和漏电。若是雨天,电线短路加上雨水能导电,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人体最高体温极限大约是46.5℃,所能承受的环境温度极限大约是116℃。然而在电流短路时,会瞬间形成一个高温等离子体,温度会超过一千摄氏度。如果高温等离子体接触到皮肤,会瞬间将人皮肤烧焦和碳化,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事后发现“肇事”路灯底部的开口,已经罩上了一块铁板,并被绳子捆在灯柱上。路灯管理方为何非要等到悲剧发生了才想到“亡羊补牢”呢?“灯柱时常被小偷敲开,电缆时常被偷,“肇事”灯柱上的铁板被撬开了……”这些固然可以作为开脱的理由,可是那数月之久的时间里为何就把它修补不上呢?

针对以上事故,在笔者看来路灯烧伤小女孩,管理方“亡羊补牢”也不晚,路灯管理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从而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首先,加快维修装备的更新以提高维修人员的工作效率。其次,实行维修责任制,“定域、定人、定岗、定责”,要求其定期巡检,定期维修,哪儿出现问题就查找谁的责任。最后,加强执法查处力度,一方面完善路灯管理规范性;另一方面,联合城管部门加大对路灯执法力度,严惩破坏路灯、偷盗电缆等行为。

路灯故障即需要管理方“亡羊补牢”,更需要公众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监督与维护,从而共同为大家创造一个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