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触碰路灯杆身亡,如此悲剧岂能再发生?
2016-04-05 11:03:45 来源:汉网

随便触碰路灯杆也可能有危险?4月1日晚上9时许,在深圳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老村祠堂旁边,一名9岁男童触碰到路灯杆之后触电,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据罗租社区工作站负责人介绍,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装备老化导致短路造成触电。(南方都市报  4月4日)

近年来,儿童意外事故发生的几率非常高,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屡见报道,从阳台坠落、烧烫伤、澡盆溺亡、误服药物……生活中,家长们的一时疏忽,很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悲剧。如何避免悲剧再发生,值得全社会和家长共同思考。

首先,家长要加强保护儿童的意识,学习和掌握意外伤害的急救知识和方法。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很多是由于家长看护不到位。作为监护人,家长一定要时刻提高警惕看护好孩子,应掌握如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安抚孩子紧张情绪等技能,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也应教给孩子简单的应对意外伤害的方法,如手指被割伤、流鼻血、被开水烫了时,应怎样减轻伤害等。此外,家长可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让孩子参与专项安全教育与参与式培训,进行实战模拟,让孩子遇到意外时能自救。

其次,学校要对在校学生负起责任,加强保护力度。一是学校定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学校应该系统的对小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给学生们讲一讲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意外伤害的严重后果。二是学校应该对老师进行安全培训。老师在学校里是直接接触学生最多的人,对学生的各种行为和变化应该了如指掌,所以老师必须有预知危险的能力。在发现学生有异常举动的时候,应该凭借自己的知识将即将发生的意外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学校要规范各种设施和设备。学校的各种设施要经过严格的把关和检查,要确定没有危险才可以使用。

最后,营造有利于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各级政府部门要依法切实担负起对儿童权益保护的职责。公安机构要强化治安管理,有效遏制家庭暴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院要及时审判侵害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在抚养、抚育、赡养、财产继承等婚姻家庭案件审理中,加强对儿童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法制部门要对严重侵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大案件依法进行监督;教育部门要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保障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吴昭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