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游乐场暗藏风险,监管岂能失守?
2016-08-03 15:55:09 来源:汉网

眼下正是闷热酷暑的三伏天,京城各大商场里的儿童游乐设施也迎来客流高峰。儿童游乐设施花样层出不穷,探险的、游艺的,竞技的……五花八门。但是,这些设施足够安全吗?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些商场超市内外的儿童游乐设施的监管,尚是一块空白。(8月2日《北京青年报》)

近几年来,儿童游乐园进驻商场的脚步逐渐加快,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标准配置。五花八门的游乐项目,可以聚集人气拉动客流,继而吸引家庭购物消费。与此同时,集消费娱乐于一体的商场,也颇受家庭的青睐。尤其是在闷热酷暑的三伏天,避暑消遣两不耽误的大型商场自然会成为万千家庭的最优选。

小火车、旋转木马、大型攀爬绳网,一种附带高层滑梯的海洋球池等应有尽有,在各大商场非常流行。既有纯粹的游乐项目,亦有寓教于乐的儿童设施,在家长眼中这无疑都是极好的。但是不得不说,部分游乐项目也存在安全卫生隐患,孩子的健康问题,乃至人身安全都存在一定的风险。

儿童游乐场往往只投入设施,却缺乏配套的服务。儿童进入游乐场后活动随意性大,行走和游玩方向不定,更是增加了危险性。据媒体报道,儿童进入大约半米深的海洋球池后,俯身进去很容易被球掩埋,其他孩子和成人在球池里一起疯玩,根本注意不到周围还有小孩需要避让,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踩踏事故。为了增加娱乐性,海洋球池里的滑梯坡度一般都很陡,儿童滑下速度很快,而下面海洋球很多,根本无法看清下方情况。近期,苏州某商场一天内就发生两起儿童在海洋球池滑滑梯后出现骨折的悲剧。

“既然是开在大商场里的,安全方面应该没问题吧。”这或许是家长放心把孩子丢在游乐场的一致初衷。殊不知,这些依附商场的小型游乐场,通常是租赁场所的独立经营单位,在管理和运作方面都相对不够成熟,存在监管盲区,一旦发生意外家长将面临维权风险。

撇开安全隐患,健康风险也不可小觑。出于收益考虑,部分儿童游乐场即便是在人流高峰也不会限制人群密度。幼小的孩童缺乏自律,随地大小便是常有之事。如果人群密度过大,再加上消毒流程缺乏规范,卫生方面就会大打折扣,孩子的健康自然也就成为让人忧心的问题。

实际上,目前大量存在的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无论服务还是质量都尚无标准可循。儿童游乐场所暗藏风险,首要因素就是监管处于空白状态。多方政府部门都表示“不在监管范围内”,似乎也都能拿出规避责任的合理依据。或许,从相对滞后的规范条例出发,各级单位的微言之词尚且“站得住脚”。但作为卫生疾控部门与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与商场相伴而生的游乐场所却在监管之外,难免有些说不过去,任何的解释都洗脱不掉推诿之嫌。

当然,如果想让儿童游乐场进入监管区域,必先在相关规范上做出调整和完善。《公共场所管理条例》需将室内外小型儿童游乐场也纳入监管范畴,明确管理规定以及建设标准。从制度上让这些儿童游乐场找到“归属”,让相关政府单位明确监管职责,发挥监管作用。(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