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疫苗上市“风险成本”谁来担?
2016-07-20 11:13:05 来源:汉网

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公司用于预防女性宫颈癌的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希瑞适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将为我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据悉,该疫苗有望在明年初正式上市,9-25岁的女性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远离宫颈癌的威胁。(7月19日《成都商报》)

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几乎所有宫颈癌都是由一种名为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发的。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能消除这种病毒,只能通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据研究表明,99.7%的宫颈癌都是由高危HPV持续感染所引起。所以,上述消息毫无疑问地成为广大内地女性的福音。

然而10年的等待,却也只换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欢喜”的是9-25岁宫颈癌发病率相对较低的年轻女性接种或可预防80%宫颈癌风险,内地女性再也不用远赴香港甚至国外去接种疫苗。“愁”的是26-50岁宫颈癌发病率相对较高的中老年妇女接种几乎毫无意义,此外其并非终身免疫,且关于疫苗的保护期,目前还没有权威的论断。

10年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不建议26岁以上的人群接种HPV疫苗,主要原因是现阶段的研究成果缺乏;香港防癌协会不建议26岁以上人群接种,主要原因是对于已婚或者有固定性伴的人来说接种的意义不大。10年后,广大的中国内地女性终于也盼来了疫苗,可是在诸多的“局限”条件下,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原来这份迟来的“爱”仍然是在有选择性地“布施”,那防癌疫苗上市“风险成本”谁来担?。

在笔者看来,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预防宫颈癌的关键,“只有健康生活、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远离癌症唯一的可行之路。”(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