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学“冷门专业”拷问学生初心
2016-08-03 15:45:02 来源:汉网

山东省高考理科状元孙昊刚收到了他心仪已久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的录取通知书。718分的高考成绩,让他成了多所顶尖大学共同争夺的对象,其中有两所顶尖大学同时邀请他报考金融与管理专业,以便今后跨入收入丰厚的行业,但孙昊不为所动,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粒子物理”这一冷门专业。(8月2日 《中国青年报》)

在选择志愿时,孙昊能够不被世俗和功利所干扰,而是跟从自己的兴趣和意愿走,选择心仪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粒子物理专业。在他眼里,专业热门还是冷门与自己并无关系,能不能追寻初心才是他所关心在乎的。这样追随初心的选择,在当下的社会,让人惊讶,也让人敬佩。

其实,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知识技能,获得正确认知,培养健全人格的,而不应该掺和更多功名和利禄这样的世俗杂念。可现实中, 全国高考“状元”就读专业基本上是目前社会公认的最具竞争力、最赚钱的热门专业。其中,管理学、工学和经济学门类专业最受“状元”青睐,占“状元”总数的68.63%。也就是说,在当下,大部分学生选择专业时仍出于功利目的。

当然,这种不太乐观的现状产生并不是大学生单方面的问题。我们的初等和中等教育过于追求“分数”,甚至会出现压抑学生爱好和兴趣的现象;我们的家庭教育更多的把“出人头地”当作唯一诉求,而忽视了孩子的兴趣和对其社会责任担当的培养;我们的大学教育更是一开始就把“就业”放在首要位置, “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的理念在践行中流逝。我们的社会也在推崇“网红”、“选秀”,让学生身涉其中,这样过于流于表面的看待学生,使学生们在“展示自我”的路上越走越远。整个社会的浮躁难道不是主动的将学生推向“功利”?让浮躁的风气沾染学生初心?恐怕他们在学生功利化的选志愿中发挥了不少作用。

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也需要解决,但需要一个过程,那在这些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生自身要如何考虑呢?

其实,学生功利、浮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处在浮躁的大环境中,学生不知道自己是否处于功利、浮躁的状态,这才是最可怕的。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也是可以有为的,这就要时不时的拷问初心,修养身心,保持个人的节操,不要过于被世俗干扰,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把握好自主选择未来的机会。学生在认清自己的同时,也要记得一点,那就是过于功利的学生,路是走不远的,而且只会越走越窄,所以,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保有初始的期待,才能走远,也是正途。

这个个案所传达出的信号是微弱的,作用是渺小的,不可能因为个案的出现就能改变学生选专业趋于功利化的现状。但不得不承认,这一个案确实是个好苗头,微弱的信号或许能感染到一些学生,唤醒初心,会形成良好的引导。这样的学生只会越来越多的。去树立个人追求,更多的为兴趣而学习,为快乐而学习,那样,选择的专业就会是有前途的专业,才会拥有不虚无、有价值的人生。(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