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分担的同时也是风险的分担
2014-07-09 13:16:16 来源:汉网
7月4日晚,广州市纪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李俊夫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再次暴露出土地交易监督制度的漏洞。广东不少政商人士表示,对李俊夫出事并不感意外。一位房地产开发商直言:“李俊夫一人肩挑多职,是广州的财神爷,管着土地收储、保障房分配、土地出让、房地产调控等要职,权力太大了。” (7月9日南方都市报) 

在这一新闻事件中,房管局长李俊夫的权力确实很大,管着土地收储、保障房分配、土地出让,房地产调控,这都是肥差,每天都能看到大笔大笔的资金流入流出,在本级政府部门和上级政府部门监督不到位的情况下,他的内心如何不痒,他的思想意识怎么不会起变化呢?正是经不起金钱的诱惑,或者是某些人一再用金钱拉其下水的情况下,他不能自持,终于伸出了欲望之手,最后的结果,权力大了,职务多了,风光之时,反而将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严格规范领导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监督。对大多数行政部门来说,一把手权利比较集中,一个人说的算的事情比较普遍,权利在一个人手中,也会给主要领导带来很多工作事情,领导的压力也会更大,我们可以让一些副职分担一些权利,去管好某一方面工作,这样正职领导相对来说会轻松些,也会避免一些不该有的错误。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怎样的权力自觉,应该树立怎样的权力观,已经非常明确、非常具体了。我们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加强学习强化政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进一步净化、纯化自己的思想,真正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的权利义务,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自律,尤其要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明辨是非,端正态度,稳住心神,抗住诱惑,守住底线,把好防线,时刻以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更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人。

此事件,是警钟,希望能够惊醒更多人,同时更能提醒政府部门在工作安排上要做到权力安排合理,能够相互牵制,真正让政府的任何工作都能够打造出廉洁的风尚来。(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