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PK“功利”,城市更名需谨慎“选择”
2016-08-03 16:02:18 来源:汉网

因为在征集新地名的通告中附上了暂时拟定的地名“定军山市”,这些日子陕西勉县吸引了不少关注。有人就提议,算一下因为改地名而增加的开支。(8月3日 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在我国城市中挂起了一股风,一些名人故里,历史名城成为了抢夺的对象,而更改城市名,让名称更有蕴含也成为了各地方政府所热衷。一个城市的历史神韵和内涵必将带来更多的商机,能够提升城市形象,可以说利大于弊,作为公众确实无需过度解读和过分担心。

在这起事件中,陕西勉县的地名更改是源于区域规划的考量,可以说有利于城市的发展。而更名为定军山市也无任何可争辩的,因为定军山就位于勉县城南5千米,定军山以三国时蜀汉大将黄忠于汉中之战击毙曹魏大将夏侯渊闻名。因此,勉县更名定军山市无论是地理、历史渊源、文化底蕴都是非常合适的,有利于城市的发展和当地群众的归属感,并无什么大碍。

可以说,城市更名理当是城市发展扩张的必然结果,譬如行政区划由县(区)升级为市就是很正常的现象,只要更名既不割裂名称中文化的内涵,且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尊重民意,满足了这样的前提,城市更名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就无必要在讨论质疑了。

然而,在勉县更名之路并没有那么平坦,从征求意见阶段就饱受争议,有认为当地政府急功近利的,有认为不利于群众生产生活的,甚至还有指责因为更名劳民伤财的,等等,这些理由在笔者看来都不是什么问题,关键是要看的后续的效果比如旅游业有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城市文化底蕴有没有得到显著提升,当地群众是否增加了城市认同感,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财富。

当然,笔者不是说所有的城市都有改名字的必要,如果改必须因城市而异,不能让城市更名太功利化,而丧失了文虎底蕴和传承文化。所以,主张给城市改名者应先冷静下自己的头脑,对改名的提案要进行充分而深入的论证,切不可一时兴起,甚至朝令夕改。(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