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5A级景区被摘牌”?
2016-08-04 14:15:59 来源:汉网

8月3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对部分5A级景区复核情况,决定撤消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2家5A级景区,并严重警告其他几家5A景区区。

曾经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长沙中所描写的橘子洲是“看万山红遍,层林浸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这样的景象。现在,放眼望去是否还是参林浸染,漫江碧透这搬壮丽的景象?再看看重庆神龙峡这个峡谷密布,如同仙境的地方,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现在不得不被取消5A风景区这个荣誉称号。

这次两家风景区被取消5A称号,多家风景区收到警告,折射旅游市场存在的多种问题。作为主体的消费者们,旅游环保意识还有待提高。旅游不单是一种享受,在享受的同时,我们需要承当我们相应的义务。不仅是在这件事上,几乎所有的事都是权利与义务的统一,没有绝对的享受;对于管理者们,需要加强管理。管理者是需要相信游客的素质,给予他们信任,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是不制定一定的规章制度,旅游秩序就会乱套,因为自由是相对的,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社会舆论应该发挥舆论的影响力,增强管理效果。在做好自身职责的同时,也应该看看周围,这是共同生活的环境,任何人都有义务去维护它。

为了景区环境能够可持续发展,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秩序,社会各界都应做出相应的努力。

环境保护相关专家组,要研究环境容量,保证旅游资源得以维护。生态旅游对于污染物的净化能力,以及对于旅游人群的承接能力,都有一定的限度。人员过多,可能会导致生态地表的负担,产生地表下陷等现象。除此之外,游客旅游所产生的各种垃圾,超过旅游区自身净化能力,会导致旅游区生态失衡。在这点上需要相关专家,认真评估,严格控制旅游景区的接待人数。

相关管理部门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现在物质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大家的娱乐活动也随之增多。为了减少热点旅游区的负担,相关部门应该坚持在对原有景区的保护原则下,适当开发新的旅游景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

主体消费者,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在五一,或者是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期,消费者们应该理性的旅游,当某一景区人员过多时,应该另选景区,避免一锅煮的现象出现。这样既能愉快出行,有能减少景区的负担。(吴鹃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