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直播虚假繁荣,税务机关当亮利剑
2016-08-04 14:06:55 来源:汉网

2016年无疑是“中国在线直播的元年”,在“人人都是明星、全民都是观众”的行业特色下,诞生了一大批“网红主播”。日前,网络上流传着一份“某直播平台金牌主播价目表”,价目表显示该平台“身价”最高的主播签约价已达到一个月200万。

在线直播表面上生龙活虎,实则难掩虚假的繁荣。2015年,某主播在“斗鱼”平台直播“英雄联盟”时,聊天室显示观看人数竟然超过13亿,直播平台数据造假从此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直播平台为了收回成本、增加盈利,通过虚高的人气和流量吸引投资者的注意,从而获取融资;同时,一些不明就里年轻人,面对在线直播“皇帝的新衣”迷失了理性,迷信打开摄像头、麦克风,靠直播吃饭、化妆、打游戏就能月入上万。《2016年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调查》指出,绝大多数95后将网络主播作为就业首选。

直播平台盈利千万,网络主播月入十万,然而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每月申报缴纳的税款我们却不得而知。笔者是一名基层税务工作者,我所在的区县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该市有很多网络主播在景区内直播旅游攻略,按照网络上公布的网络主播平均月收入,绝大多数的主播都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该市居然没有一位主播申报缴纳税款。

在我看来,网络主播没有申报缴纳税款的主要原因在于收入造假。目前直播平台和网络直播一唱一和,宣称在线直播是一个“坐着赚钱”的黄金城。面对在线直播虚假繁荣,税务机关应当适时介入,查一查月入斗金的神话背后,是满天的谎言,还是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还公众一个真相,避免无知无畏的年轻人和投资者上当受骗。

在线直播方兴未艾,税务机关更要做好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的税法宣传工作,让在线直播的从业者清楚这个行业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明白逃税也是可以构成刑事犯罪的。提醒将网络主播作为就业首选的年轻人,不要触碰到法律暗礁,成为行业的牺牲品。

避免在线直播泡沫化的繁荣扰乱市场秩序,杜绝年轻人形成畸形的就业观、价值观,税务机关当及时亮剑,割破在线直播虚假肿胀的外表,挤净“毒血”,引导在线直播从业者深耕平台与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直播内容的质量,还广大网民一个健康的直播平台。(文/陈永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