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奥运精神 展现中国自信
2016-08-08 17:30:10 来源:

中国奥运代表团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无金日”后,射击场上终于由一名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张梦雪打破僵局,上演“黑八奇迹”,以优异的表现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打开了中国奥运选手们身上的“减压阀”。(8月8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里约奥运中国首金宣告诞生。黄灿灿的金牌见证了运动员的顽强拼搏,更诠释了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就曾说道:“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再往前看,从6日开始我国奥运健儿就已经踏上了为国争光的新征程。事实上,在里约奥运会尚未正式开幕之前,很多人们就已经开始了中国夺金数量的猜测,甚至一些人们还列出了中国军团的夺金点,掀起了对金牌的殷殷期待。不想首个比赛日结束,中国代表团仅收获2银3铜,这也是中国参加的9届奥运会中第二次遭遇首日无金。

首日无金虽然尴尬,网友却纷纷表现出宽容,展示出国人的理性和理智。一些网友就通过留言为奥运健儿点赞,并就“痛失金牌”等相关表述抒发己见:“今天的中国不是为了金牌而奥运,只要在赛场上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咱们中国人的骄傲!”“奥林匹克精神是重在参与,他们已经非常棒了!”

重在参与,顽强拼搏,这是奥运精神的灵魂所在。与冠军张梦雪一同参与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的郭文珺,就演绎了“老骥伏枥 虽败犹荣”的动人故事。因为从北京到里约,郭文珺从乐观直爽的女孩子变成五岁孩子的妈妈,但对射击项目热爱和对成绩渴望却没有变。虽然与奖牌无缘,她的参与和拼搏已经成为了传奇。

国家强大无需奖牌证明,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了宝贵的奥运精神和中国自信。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健儿优异成绩就极大地增强了国人自信,奥林匹克精神也在大众中生根发芽。诸如行走、跑步、健身等运动都融入到越来越多人们生活中,全方位新样态的健身格局正在扩大全民健身的广度和深度。而今建设体育强国已成华夏儿女肩负的重要使命,每一个人都必须为之全力以赴。

热爱生活和运动,享受奥运和体育,才是最本真的激情和快乐。此次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有416名运动员参赛,刷新了中国代表团在境外参加奥运会运动员数量最多的纪录。他们将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女子排球、女子足球、男子篮球等6支集体球类队伍参加奥运会,也是除北京奥运会之外最多的一届。我们祝福奥运健儿能够捷报频传,我们更期待中国健儿能够为世界展示中国拼搏向上的竞技风采。

(南方网李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