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体检”缘何变成“组团忽悠”的陷阱?
2016-08-08 11:13:34 来源:汉网

近些天,自称是武汉广爱医院的工作人员,来到新洲区多个乡村,称可为45岁以上村民优惠体检。村民们欢喜而去黯然而归——医生说他们病情较重,需服药治疗,否则随时可能有危险。于是,多名村民均购买了价值不等的药品。(8月6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日益增加,追求健康已成为一种时尚。正缘于此,各医疗机构纷纷打起了温情牌,为人们提供“低价体检”,以提高自身的知名度。人们也都希望通过健康体检了解自身的情况,于是一拍即合,踏上了医疗机构安排好的体检路。殊不知,这可能是医疗机构早就设计好的陷阱和圈套。

“低价体检”看似实惠,实际并非如此。一方面,由于成本限制,体检设备的准确度和体检质量都难以保证;另一方面,医疗机构毕竟是营利机构,有逐利特性,体检过程中难免夸大其词,刻意恶化病理反应,“忽悠”体检者增加体检项目或是购买其他药物,前向免费,后向付费,以此来获得收益。这不仅使得人们钱财受到不必要损失,同时也可能对体检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造成双重伤害。

其实,面对社会上种目繁多的“低价体检”,人们的议论声早就不绝于耳。可问题来了,消费者明知“低价体检”只不过是一个忽悠而已,还会毅然决然抱着占便宜的心态来体检,最终悻悻而归。这不得不引起社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

那么如何防范如此诱人的“低价体检”陷阱呢?首先,卫生部门要对医疗行业加强监管,联合物价、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强力整治“低价体检”乱象,严格执法,规范行业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力问责,形成制度震慑。其次,医疗机构要加强行业自律,尤其是民营医院,打造品牌、创造效益要靠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品质的提高,而不是靠低价吸引和组团忽悠,要把价格竞争变成质量竞争,保证行业的正常健康发展。同时,作为消费者,在选择体检机构时,既不要贪便宜图省事,也不要迷信医疗机构宣传而“过度体检”,花了冤枉钱还伤身体,得不偿失;要理性消费,培养成熟的消费心理,以保证自身健康权益,拥有放心、舒心的健康体检体验。(薛建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