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变“放死”的窘境需深思
2016-08-14 13:17:37 来源:汉网

上月下旬,两辆车来到绵阳安州区晓坝镇双电村,随后该村道路、山林等地,出现了大量的蛇,吓得村民们不得不停止上山采药等。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千佛山保护处获悉,目前,他们已组织人员,在山中放了50个笼子,抓了十多天,成功诱捕了150多条蛇。(8月12日 中国青年网)

在我们如今的日常生活中,自己花钱买动物放生的举动并不鲜见,有人觉得这样做既能祈福祝愿,又能保护动物,但他们或许没想过,放掉的动物,它们的出现究竟会对周边的居民和生态带来怎样的影响,它们的命运也终将何去何从?

放生成“放死”,被放生的小动物或许最终被打杀。一些动物保护者和单位自己掏腰包购买动物放生,本意是让野生动物回归自然,维护生态平衡。但尴尬的是,由于多数放生行为过于盲目且缺乏科学引导,要不就是被放生的动物无法适应当地生存环境,要不就是数量过多破坏当地自然生态,甚至干扰到民众生活。而由此导致的结果往往与放生者愿望背道而驰:放生演变成“放死”,给动物造成二次伤害。

被放生的小动物或能成功存活,但很可能会威胁当地生态。放生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放生品种、放生季节、放生区域等,否则很可能会直接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平衡。现实中,因为乱“放生”而导致的物种入侵,并对原生物种带来的毁灭性灾难,其实已相当普遍,巴西龟在国内的泛滥,正是一例,而“放生”恰是巴西龟入侵的一个关键途径。

盲目放生的背后,也暗藏着非法滥捕和疯狂买卖利益链。放生主要体现在对生命尊严的维护,同时对物种保护和环境保护也有积极意义。当大规模放生既对动物生命尊严无益,甚至暗藏助长了一条滥捕和非法买卖的利益链,又给区域内自然生态及当地民众带来压力与恐慌之时,这种善意就会大打折扣。从现实层面看,无序放生会诱发对野生动物的滥捕和非法买卖。

其实,在今年7月2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在随意放生野生动物方面,在“有法可依”的基础上,只有进一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非法放生行为泛滥才有可能得到有效遏制。

当然,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法律法规只适合用在“放生行为发生时”,而仍然无法限制市场上的外来物种的买卖。按照现在已经有的各类法律法规,相关执法人员没有办法处罚、没收、暂扣尤其是在观赏鱼市场上大量存在的外来生物,只能规劝这些业主不要经营、不要买卖各类外来生物。所以,不仅要在放生末端,还要在交易源头遏制非法、盲目放生,也是我们必须要深思、解决的问题。(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