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奥数战争”何时偃旗息鼓?
2016-08-22 10:55:22 来源:汉网

近年来,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奥数培训,甚至采取各种措施,试图割断学生升学与奥数培训之间的联系,但收效并不明显。近日,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奥数培训从来没有消失,只是披上各种马甲,改头换面再出现,尤其在暑假期间,这种培训班办得“红红火火”。(8月19日 中国网)

奥数作为水平最高的数学竞赛,逐渐成为了“小升初”、“初升高”甚至名校“自主招生”时的敲门砖。因此,奥数备受社会推崇,已然演变成一场“全民奥数战争”。同时,人们的普遍关注和频繁举办的赛事也带火了培训市场,形成了“培训+比赛”的完整产业链。

但是随着奥数班的普及,整个奥数班的培训出现了低龄化、超纲化等不良现象,加之奥数成绩与升学机会的紧密挂钩,使得家长和学生过于功利地看待奥数,为了应试和加分,学生们投入大量的时间进行奥数培训,家长们也耗费大量精力和财力投入这一行为。而投入的人越多,越是会加强这种竞争的激烈性,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很多时候,这些学习奥数的学生要不就是过早地消耗了自己对于数学的学习热情,要不就是虽有天赋,但并没有长久兴趣精力从事数学研究;并且在如此庞大的社会和家庭投入之后,产出却相当少。由此可见,奥数是一场以牺牲多数学生和家庭的利益为代价的游戏,禁止和取消是必须的。

于是,各地陆续采取措施,禁止举办奥数班、叫停“奥赛”。但是,由于缺少必要的惩罚措施和细则,执行的情况并不乐观。不仅如此,即使教育部门已经严令禁止,但依然有许多学校为了选拔优质学生重视奥数成绩,以各种方式规避教育部门的禁令。老实说,要想终结这场“全面奥数战争”并非易事。

要遏制奥数在中小学生中的泛滥,首先要做的是将奥数与升学脱钩。同时要看到,仅仅依靠相关部门下禁令是不够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才是奥数热的根源。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那么奥数培训班很难完全消失。因此,更重要的是要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完善选拔、培养人才的体制。建立一个更为多样的评价体系,不拘泥于应试选拔,更注重对孩子兴趣的发掘和培养。到那时,“全民奥数战争”才能偃旗息鼓。(薛建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