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请做文明出行的典范
2016-08-22 10:52:35 来源:汉网

近期,有一张某位明星乘坐高铁的图片在网上曝光,图片中他坐姿不雅,脚高高抬起。一只脚蹬在玻璃窗上,另一只脚放在前座椅背上,这样的坐姿既不美观,又不文明,让人对他的印象大打折扣。

随着高铁、飞机等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日益普及,人们的文明素养也在随着出行环境的改善而不断提升。因此,一些不文明现象更加引起人们的反感,候车室“多坐多占”、候机楼大声喧哗、向车窗外抛洒垃圾、火车上“脱鞋光脚搭扶手”、大声喧哗嬉笑等,此类不文明出行现象仍时有发生,既扰乱了公共秩序,给人们的旅途中美好心情添了堵,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走到哪里都会是万众瞩目的对象,小到明星一个表情、大到明星的家庭婚姻,都是普通人尤其是粉丝关心的重点。个别明星忘记了刚出道时的惶恐,多年众星捧月般的生活让他们忘记了自我,忘记了做人的本分,忘记了作为公众人物的形象引领作用,在公共场合肆意妄为,媒体经常有明星的不文明行为被曝光,比如某位女明星在候机厅候机时,双脚穿着鞋子踩在座椅上;某韩国明星组合成员乱扔烟头;某男星在路边草丛中小便等行为。

新闻中这位明星脚踩高铁车窗的行为,确实不应该,可笑的是一些粉丝居然为自己的偶像辩解,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影响,可见明星的影响力已经可以左右粉丝团体的判断力。虽然成年人中不乏追星者,但大都相对理性,明星的不端行为难以对其产生很大影响。但总体来讲,追星群体普遍年龄偏低,大多是在校学生,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社会经验少,正确的追星观念未完全建立,明星的不端行为往往很有可能成为他们模仿的一部分。明星屡屡爆出不端行为教育大家尤其是青少年万不能盲目追星。

我们对明星的行为不应该只看表面,更要注重其内涵和对社会公众的导向作用。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们,请注意自身的形象,做好正面形象的宣传典范。(文/徐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