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退烧”不该闪了家长孩子的“腰”
2018-03-23 21:06:30 来源:汉网

针对基础教育领域一些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繁多的情况,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提出五项要求。(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教育新政一出,原本定于3月10日举办的,全国最大也是历史悠久的奥数赛“华罗庚金赛”决赛也紧急叫停,似乎这场打了十几年的“禁奥攻坚战”已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说它是一场“攻坚战”,是因为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发布了奥赛成绩不得与招生挂钩的“奥数禁令”;2013年教育部重申,必须斩断奥数与招生挂钩的利益链。但各地小升初的“潜规则”仍在继续,家长和孩子们还是一直将其视为上好学校的“敲门砖”。

也正因如此,产生了这样一种现象,奥赛“黄了”,似乎学校并没成为此次禁奥战的最大“受害者”,家长和孩子们反倒是“闪了腰”。一纸“禁奥令”彻底斩断了家长们的念想,孩子们更是觉得这么多年的辛苦全部付诸东流了。难道“禁奥”反倒有错了?

笔者认为当然没有。奥数热之所以被强制“降温”,就是因为其功利性愈发明显。学习本是一个丰富自己、提高自己的过程,学奥数更是一个提高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好工具。但偏偏有人给它赋予了另一种意义——上重点校的“垫脚石”,意义随之而来的就是压力,孩子收到家长灌输的这个“目标”,自然会觉得学得很累,更体会不到当中的乐趣。其实我们回过头来看,许多上学时接触的科目在进入社会后并没有太多的实用性,但你无法否认学习它们的必要性,因为是它们开拓了我们的思维,增强了我们的能力。

其实,“禁奥”并不是禁止学习奥数,只要孩子感兴趣,它仍然可以作为一种提升数学能力的学习工具而存在,笔者也希望奥数没了升学需要的意义,还能够“存活”。家长们,请调整好心态,别再因奥数被禁而感到彷徨;孩子们,也不要觉得白受了“折磨”,因为这“折磨”一定程度上确实提高了你的数学能力。

此番“禁奥”虽然成功了,但也许将来还会有各种“热”等着我们去退。这不仅需要国家、教育部门的政策调控,更需要学校、家长革新观念去支持。只有这样的合力共为,才能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纯净的学习环境。(姜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