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人情”焉能成为贪腐“通行证”?
2016-09-13 16:29:27 来源:汉网

去年,潮州市纪委查处了潮州市湘桥区委原副书记、区长陈鹏严重违纪案。在纪律审查期间,他写下10份悔过书,文中多次出现“穷人的钱不能收,老板的钱收一点也无所谓”,“不收钱是不近人情”,“劫富不劫贫”等思想,并始终认为“自己本质是不坏的”。(9月13日,央广网)

但凡贪官落马,总要给自己的所作所为找点理由和借口。有人痛哭流涕,扮演“为母而贪”的孝子贤孙;有人自认“绝世好男人”,千金一撒只为红颜一笑;也有人自认收钱办事是不忍拂了乡里乡亲的面子;而陈鹏这类官员,显然就把重视人情往来和贪污腐败划上了等号,把违法乱纪套上了“讲人情”、“有义气”的幌子。无论是哪种表演,都实在有些“无脸者无畏”的感觉。

“不收钱是不近人情”、“劫富不劫贫”、“不收钱就是社会另类”的思想实在是可笑至极可恶至极。曾几何时,陈鹏也是一个好学肯钻、清正廉洁,在民众中口碑颇好的“好干部”。但随着职务的不断晋升,权力的不断膨胀,他的思想防线不断崩溃,底线不断放宽。从顾虑重重的收受“礼金红包”到利用职权大肆索贿,短短十余年时间陈鹏在邪门歪道上越走越远,最终泥足深陷。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归根到底,这些本质并不坏的干部迷失在半路,源于自己党性修养不深,理想信念不坚,道德底线不牢,才让各种拜金主义精神、面子思想、奢靡之风占了上风,与所谓“人情说”、“风气说”并无多大关系。

要让党员干部面对诱惑毫不动摇,关键是要“用学习武装到牙齿”,强化党性教育来补充思想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实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时刻保持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牢记共产党人的为人底线。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给权力套上名为“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转,在监督下运行,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