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没西瓜”执法伤了谁的心?
2016-09-19 09:13:48 来源:汉网

昨日,河北青年报官方微博发布视频,称唐山乐亭城管队员在执法时将小贩售卖的西瓜拿到执法车后车斗中,随后离去。针对这一行为,官方解释是因为小贩在街头摆摊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城管队员念其生活不易,只罚没两个西瓜作为处罚。(9月18日,中国青年网)

城管既是城市的管理者,也是大众的服务者,之所以要管理城市,就是为了让城市居民更好的生活。必须承认,作为城市管理的一线队伍,城管执法时面对的大多是社会弱势群体,工作量大,情况复杂,很容易引发争议,甚至可能与管理对象发生冲突,遭受群众的无端指责,实属不易。

但现实生活中,也存在部分城管队员执法行为不当的现象,不文明执法、暴力执法事件屡见报端。相较于之前爆出的砸烂瓜摊、恶意辱骂商贩等不文明执法行为,唐山乐亭城管罚没两个西瓜的确无足挂齿。平心而论,两个西瓜并不是多么贵重的物品,“罚没西瓜”执法行为本身性质也没有多么恶劣,但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却非常严重。

在物资紧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受到了百姓的拥护和爱戴。而在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今天,我们的城管队员当街抱走商贩两个西瓜且无任何处罚单据,这种行为定会成为众矢之的,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焦点。

工作人员解释说,只罚没两个西瓜也是为商贩着想,但行为欠妥,已对执法人员做出了相应处罚。可见城管队员的执法初衷是好的,但“罚没西瓜”这种执法方式体现不出执法智慧,相反却有悖于文明执法的要求,不仅刺痛了群众的心,也损坏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罚了西瓜却丢了面子伤了民心,这种处罚方式不合理更不划算。

城管队员的执法艺术折射出行为优劣之分和素质高下之别。可以见得,相关城管队员的执法能力和人员素质都有待提高。作为公职人员,城管队员应从自身做起,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同时也要看到,城管本身就是个尴尬的职业,日常的行政执法其实很无奈,因此,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要靠城管的文明执法,更需要全民的参与,与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一道,共同打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薛建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