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路收费”捡的是“芝麻”,丢的是“西瓜”
2016-05-11 13:54:47 来源:汉网

中国网5月9日报道,张家口境内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近期开始进入收费时代,门票价格为50元/人次。从张北县政府官网发布的信息来看,“草原天路”收费经过了听证会论证通过,并由县政府批准。尽管看上去合法合理,但此事依然引发了不少网民的质疑。

原本是一条通行用的道路,因为沿途景色美丽,游客从这儿通过,领略一下沿路风景,就得付费,这应该不合情理,当地部门是在拿纳税人的钱建的路,进行“拦路收钱”,伤的是游客的心,损害的当地政府形象,捡的是“芝麻”,丢的是“西瓜”。

因为公路美、因为太多人欣赏它的美,想解决人满为患的困惑,想增加地方收入,就“拦路收费”,此举确实欠妥。“草原天路”景色虽美,但仅仅是县级公路,相关法律规定属不应该收费的公路。

鲁莽的“拦路收费”,只会让游客远离“草原天路”,导致游客数减少,有违地方发展的初衷。面对“草原天路”的美,需要当地精心谋划符合当地特色、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景区,简单地设置景区大门门票,很可能把游客“堵”在外面。

鲁莽的“拦路收费”,作为地方财政将有一笔不菲的收入,而失去可能是游客及社会各界对当地的“差评”,对当地旅游的纵深发展带来不利。仔细比对,当地部门捡到的可能只是“芝麻”,丢掉的可能是“西瓜”。

笔者认为,“靠山吃山” “靠路吃路”的想法有错,但是借助“草原天路”,采用 “拦路收费”的方式解决人满为患的局面、反哺政府收入,作法欠妥。作为贫困县的张北县,可以借助“草原天路”名片,助力旅游收入的增长,其实旅游住宿和餐饮娱乐服务这些综合性旅游收入都远比门票收入来得丰厚。如果不及时制止“拦路收费”这种风气,容易引起其它地方仿效,扰乱各地旅游秩序。(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