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Phone7“热炒低捧”管窥理性消费回归
2016-09-19 09:12:20 来源:汉网

此次苹果新机发售与以往相同,吸引大批“果粉”的关注。在成都手机销售火爆的太升南路上,由于新“苹果”在初期发售量少,价格同样在水涨船高,最贵的一款iPhone7 plus甚至炒到24000元,足足是原价的两倍还要多。(《华西都市报》9月18日)

“肾都不够用了,iPhone7炒到2万了。”9月16日,随着iPhone7在中国正式发售,各地苹果粉丝开启抢购模式。在新机发售不到半天时间,网上便出现大量网友“吐槽”,称黄牛党把价炒到2万多元,也有网友调侃“肾不够用。”黄牛党之所以敢把iPhone7炒到如此高价,一方面确实是因为“物以稀为贵”,在中国大陆发售的iPhone7本就数量少,另一方面按照以往“果粉”对iPhone的追捧,新款价更高的“定律”更给“炒价”者增添了信心。

然而,事实却是iPhone7“炒价”却遇到了市场“寒流”,专卖店前黄牛吆喝,确是看得多,买的少,就连被视为是iPhone“死忠粉”的“学生党”,今年也渐趋冷静。大多数人认为与其在风头正盛时追求“时髦”被“宰一刀”,不如等价格更趋平稳之后再入手也为时未晚。

市场本来掺杂着各种消费冲动和不理性,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消费者眼界的更远更宽,市场选择的多样性增强,消费理性仍然占据着市场消费的主流,消费者当然会综合自身购买力和物品的使用度等各种因素来做出理性的消费判断。追捧iPhone7也好,对各种名牌商品趋之若鹜也罢,毕竟只是少数“土豪”行为,并不能代表整个消费者群体的购买意向,而且消费者对于“饥饿营销”明显越来越不“感冒”,能够耐心等待的人不在少数。

追求新奇是消费者都有的心理,然而对新的消费品的追求,除去名气意外,更多的还是选择其新功能和实用性。然而,自iPhone7发布会以来,它的功能却被频频吐槽,无线耳机、设计创意枯竭等等都成为了槽点。面对各种手机品牌的创新求变,甚至让人怀疑,除了消费长期以来建立起来的庞大品牌影响力,iPhone的生命力究竟在哪里?当那些前期宣传所允诺的功能看起来如同鸡肋,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自然大打折扣。

iPhone7的“热炒低捧”境遇,除了折射出消费者的消费理性日趋回归,更给手机行业提了醒。面对日益多元化的消费市场,生产出能够让消费者产生“卖肾”欲望也要拥有的“消费心理”并不容易,市场上最不缺少的就是品牌,最缺少的就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创新自觉”,简单的营销手段可能会产生一时的消费“热潮”但是在“热潮”之后仍旧能获得消费者青睐并念念不忘有新产品面世,才是真正的成功。(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