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失职”孙被撞,监护漏洞谁来补?
2016-09-19 09:17:03 来源:汉网

9月17日,记者从湖北麻城车务段获悉,其下属的河南新县火车站内近日发生一起铁路交通事故。一名1岁多的幼童脱离监护人监护,从火车站外广场钻进车站,进入铁路线路,被通过的列车撞上,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新华网9月18日)

悲剧,赤裸裸的悲剧,而且是一场稍微用心就能完全避免的悲剧。通过视频截图显示,这位爷爷是用背对孩子5米的方式来监护一名仅1岁多的孩子的,虽然广场空旷并无他人,但是,是什么给他的自信将孩子“放养”呢?笔者认为,就是无知给了这位爷爷自信和勇气,以致于惨剧的发生。

其实这样的事并不少见,笔者前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关于父爱的微视频,视频里一位父亲站在马路边吸烟并看着一米外的孩子在玩耍,5秒后,孩子竟毫无原因地快速地奔跑向马路中间,汽车飞快驶来,父亲不顾一切地冲向孩子将其抱起扔向一旁,自己却被汽车撞飞……看到这,笔者首先被这位父亲的父爱所感动,他用自己的死来换回孩子的活,这真的值得敬佩,但是细思之下笔者又对这位父亲感到惋惜,如果他带孩子在公园里玩而不是在路边玩,这样的惨剧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嗯,应该不会。

今年5月,厦门一位妈妈给孩子挂上绳带,牵引着孩子在运动场跑步,被网友指责是“花式遛娃”,看起来就像遛宠物,很多家长对此反感。有人称这“遛娃神器”是束缚孩子天性的枷锁,但笔者认为,只要不是给孩子每时每刻带着绳索,而是选择在人员密集或安全风险较大的场所使用,这“遛娃神器”未尝不是一根“救命索”。君不见,多少父母老人面对孩子的奔跑只会温柔的呼喊而不会制止警告,是孩子不听话、自己追不上?还是自己不愿追、孩子已经被宠得听不进话?嗯、应该是后者吧。

有多少已经为人父母的人是在孩子出生后才开始学习如何看护孩子?又多少父母经历过较为专业的监护培训,知晓监护人的职责?孩子的淘气又有多少是因为父母家庭教育的缺乏?这里有相关制度的缺少和教育产业的缺位,但更多的却是监护人意识的缺失,没有认识到自己对孩子的监护是错误的危险的,当然了,这也不能怪他们,有的父母自己还会在铁路线上穿越呢,如此怎能要求他监护好孩子呢?

爷爷“失职”孙被撞,监护漏洞谁来补?这个漏洞要政府来补,尽快立法,完善监护制度,让监护人“持证上岗”;这个漏洞要教育企业来补,为家长提供相应课程,不让家长求学无路,为孩子的安全升级而消费,相信很多人是愿意掏腰包的;这个漏洞更要人民来补,树立起全面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监护人的职责,学习监护知识,不让因一时疏忽而丧失至亲的惨剧发生在自己身上。(文/潘宇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