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一个领跑者的自述
2016-09-22 15:42:50 来源:汉网

9月21日《中国速度——中国高铁发展纪实》中英文版首发式在北京中国外交局举行。该书是中国首部面向海外读者全景式再现中国高铁发展历程,权威解读中国高铁的拓荒式作品。(来源: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我国高铁技术发展迅速,已经步入世界先列,成为世界上高铁发展速度最快,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从最初的探索初创阶段,到扩大发展阶段;从技术的跟随者,转变为领跑者。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正经历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角色转变。

如今我国高铁标准成为世界标准。对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等逆境中锻炼出了“中国标准”。有专家也表示,“中国正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从最初的160公里到现在的运营速度300公里以上,既有线进行六次大提速,再到高铁是运营速度最高486.1公里速度等,形成国人引以为豪的自主知识产权。通过改进创新,系统掌握了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动车组总体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变压器、主变流器、牵引电机、牵引传动控制系统、列车控制网络系统、制动系统等)。简单来说就是,提高了动车组的瞬间加速度、舒适度,缩短制动距离,提高制动效能、停车精准度。

中国高铁已经走出国门,帮助其他国家建设高铁。如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不久前,2016年7月28日,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2次会议在曼谷召开,双方达成重要共识,预计中泰铁路将在今年年底开工,中国高铁走出第三单。我国高铁发展密切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对“中国技术”这张“王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讲好中华故事,也对推动亚洲共同体速度,提供重要力量。日本也有学者说,动车虽然不是中国人独创技术,但是高铁是中国人独特技术。

不仅是《中国速度》一书记录了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这是当代国人自豪的高铁之路,更能激励可爱的铁路人更付信心投入铁路经营建设中去。为铁路事业发展贡献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郑明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