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天价“洗剪吹”!宰客闹剧何时休?
2016-10-02 17:20:05 来源:汉网

宁波一小伙看见理发店门口“剪发只需10元”的广告,于是进店在发型师推荐下做了“37元一个”的发型,但结账时他竟然需要支付1776元的理发费用,小伙当即懵圈。结果37元只是一个美发夹子的价格,他用了48个!最后又在商家各种忽悠、胁迫下花费3200元办理了VIP卡。(澎湃新闻)

“我本只想理个发,却花3200办张卡”,广大网友直呼“套路”太深。其实,近几年来,各种宰客事件也频频发生,从河南天价烤串,青岛天价虾,哈尔滨天价鱼……到如今的天价“洗剪吹”,花样百出,价格越发离谱。这时,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这样恶劣的宰客事件总是屡禁不止?我们的市场监督监管到底又有何用?

究其原因,一是商家自身行业自律意识不足,道德品质的缺失。一些黑心商家不把精力放在提升商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上,而一门心思搞“歪门邪道”,想方设法坑骗顾客。加上违法成本很低,一旦东窗事发,基本上都是在相关部门的调解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等风头过后,又开始肆无忌惮地“坑蒙拐骗”。

二是相关部门权责不明确,监管不力。这与我们相关机构设置冗繁不无关系,一件事情可能牵涉到多个部门,权责不明确,以至于大家相互推诿,一起踢“皮球”,最后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同时,地方保护主义的盛行,以及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尸位素餐,甚至存在与黑心商家相互勾结的现象。因此,这样的市场监管力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三是消费者法律意识淡薄。一些消费者存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从而“顺利”掉进商家的陷阱,遇事后却又怕麻烦,大都选择忍气吞声,“乖乖”掏钱,从而更加助长了黑心商家的嚣张气焰,以至于市场秩序变得更加混乱。
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这是所有消费者都乐于见到的。而要从根本上杜绝宰客现象的发生,就需要通过完善的制度以及钢铁的手腕,对这些不法商家予以严惩,形成法律威慑力。同时,加快整个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进程,优化机构设置,精兵简政,做到权责清晰明确。此外,还应加大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多长个“心眼”,不要被不法商家牵着鼻子走。

相信唯有如此,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让这样的宰客闹剧“完美收官”,还给广大消费者一个干净、绿色的消费环境。(张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