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蹭网族”背后的精神需求
2016-10-02 17:18:16 来源:汉网

有人蹭饭、蹭车,如今又有了蹭网的。近年来,各大城市里又多了一个群体——“蹭网族”,他们多为流动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的尴尬、业余文化生活的单调,网络成为他们最大的精神慰藉。为免费蹭网,他们在大型商场、餐馆和一些单位附近游荡。

对于很多工作在城市的流动人群特别是底层打工族来说,工作了一天很累了,回到住的地方也许什么都不想干,就想躺着蹭网玩手机。话又说回来,有的人打工的工资在大城市里勉强糊口,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去上网或参加其他休闲娱乐活动。

蹭网虽方便实惠,却也存在着众多看不见的安全隐患。一方面,蹭网很容易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另一方面如果占用其他单位的WiFi资源,由于不小心下载了木马软件,就很可能使得木马软件攻击或盗取被蹭网单位信息的隐患成为可能。

在虽有安全隐患却仍有众多流动人口选择蹭网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当前我国在公共网络供给与需求之间存在脱节,或者说流动人群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同落后的供给之间仍然存在脱节,政府相关部门还需要在网络及其他休闲娱乐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力度。

身为“蹭网族”的城市流动人口,为所在城市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让他们能够继续留在大城市安心、愉悦地工作,政府相关部门除了开拓更多适合流动一族的形式的公共健身、休闲娱乐的形式、内容之外,或者购买服务为流动群体提供精神文化服务,也是一个不错的疏通精神困惑的渠道。(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