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为啥是国企领导人“第一要求”?
2016-10-14 10:09:06 来源:汉网

10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10月13日新华网)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个企业想要获得长足的发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除了适销对路的产品和先进的经营理念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好的管理者,也就是带头人。对于国有企业来讲,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因此,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必须是一心向党,对党忠诚的,这种忠诚既是指国企领导者个人思想端正,政治立场坚定,党性强,也能够为国企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要求,“对党忠诚”排在第一,就是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

“对党忠诚”的国企领导人能够以身作则,律己率下,在企业内部形成民主、团结、向上的干事氛围和勤俭、务实、廉洁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国企改革提供良好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对党忠诚”的国企领导人能够以企为家,保证企业正道直行,确保国有资产在改革过程中保值不贬值,固定不流失,发展能升值,避免利益输送、侵吞挥霍国有资产、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对党忠诚”的国企领导人能够放眼长远,牢牢把握住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党的组织对为国企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因此,要选那些心中有党,向党看齐,对党忠诚的干部做国有企业的“领头羊”。这就需要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这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不能动摇。要进一步完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同时,也要尽力避免职业经理人队伍固化和标签化,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者队伍活力,使国企肌体更加健康有利,国有企业发展更加欣欣向荣,为全面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