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2016-10-17 09:23:45 来源:汉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信息时代,党政干部如何利用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至关重要。自2006年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正式上线以来,党政干部在网上与群众打交道也十余载。期间,这个“领导干部24小时在线”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共产生93万多条留言,56位省委书记、省长,2000多位党政一把手通过这一平台对网民留言公开回复,获得领导干部回复留言数量已过57万。19个省区市、100多个市县建立了制度化的网民留言办理程序,互联网当仁不让地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成为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在网民与政府的一问一答、一求一应之间,二者建立了相互的信任与依赖,政府的工作只因更贴近群众而更接地气,更得民心,群众也因得到了政府的帮助解决了困难获得了安全感。

互联网在政府反腐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群众监督政府公务的新兴途径,也是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网络反腐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官方网络防腐,由政府建立专门的官方网络举报平台,在互联网上接受群众对案件的举报,并对案件进行查处。与传统反腐方式不同,不仅使腐败的惩治工作更加方便快捷,还大大推进了民主化的进程,也是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体现。二是民间网络反腐。群众利用门户网站、论坛博客等网络平台,把自己掌握的案件线索以发帖的形式公开在网上,通过网友的跟帖引发热烈的讨论,进而引起相关反腐部门对案件的查处。

网络群众路线不是空洞的口号,网上回应与网下解决相结合。互联网+时代下,在与群众的问答交流中,群众与政府建立了相互的信任与依赖,政府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因此深得民心,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府的信任感也大大增强。网络群众路线归根到底是要落实到网民需求上来,关注网络民生,了解需求,最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机关干部要走出机关,走进群众家门,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难题。

“互联网+”时代下的群众路线是互联与网民主政治的联姻,作为新生事物,他为党群互动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契机,也成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渠道,如何与时俱进地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任重道远。(张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