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大反转!马桶盖畅销国外,为中国智造点赞
2017-10-04 23:52:47 来源:汉网

两年前,在2015年的春节,45万中国人在日本消费了近60亿元人民币,人均1万3。而且很多人买的东西只是一个马桶盖,当时日本商场的马桶盖几乎全部被国内买家扫空,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不小的争议。没想到两年后,欧美这些发达国家的人也开始抢购中国制造的马桶盖了。在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网站上,中国造的马桶盖售价35到70美元之间(约230—460元人民币),月销上万套。(央视财经10月2日)

剧情大反转!仅隔两年,去日本“淘”马桶盖的历史便已翻篇,“中国智造”马桶盖风靡世界。我们的马桶盖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一是,个性图案多而美,超过5000多种;二是,原材料是竹子或稻草秸秆,更清洁更环保;三是,吸附式子母设计,让操作更方便;四是,随着我国最新的团体标准CBMF 15-2016 《智能坐便器》实施,某些标准远超日本,比如:安全性、舒适性的指标,我们处于世界“领跑者”地位;在阻燃性能、机械强度、防虹吸性能等方面的要求,更是我国首创!

“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世间才杰固不乏,秋毫未合天地隔。”中国智造马桶盖国外遭疯抢的背后,是中国企业以客户为中心,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工艺创新的努力。中国智造马桶盖畅销国外的成功,打响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第一枪。2017年是供给侧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不仅意味着产品要与时俱进、更新换代,更应是向着中国质量、中国创造、中国品牌的转变。​

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传承“工匠精神”是基础。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颇有重速度轻品质之嫌。重发展速度而轻产品质量,无异于舍本逐末之举。工匠精神”一直流淌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制造企业只有传承“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让速度慢下来,让质量跟上去,精益求精做产品,一心一意为客户,方可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坚持“自主创新”是关键。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归根究底,还是出在供给侧。“供给侧改革,就要靠自主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根本上实现中国人的技术创新能力。深刻的技术进步在换轨,而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正成为竞争者的超车弯道。

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融入“民族文化”是根本。一部中华文明史凝聚着历朝历代工匠们的智慧的创造,一个有民族情怀的企业,一件注入民族文化的产品,才能制造出精品,夺得消费者的芳心,树立自己文化品牌。在经济新常态下,大浪淘沙,亟待突围的中国制造只有转型升级、打造民族品牌,才能撑起我们中国制造业的强大,让消费者爱上中国制造。国货强,则中国强。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换档升级的中高速增长时期,面对“前”有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与技术鸿沟,“后”有印度、墨西哥与东欧等地的成本追兵;我国要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必须推动中国经济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升级,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实现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变。(米思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