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向“被偷的马桶盖”宣战
2016-10-21 10:39:46 来源:汉网

这两天,关于中国游客去日本拿走酒店马桶盖的事情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不少人都说,这个素质欠佳的游客给国人抹了黑!但随着一篇《“被偷马桶盖”的日本酒店一段通话录音曝出了真相...这个黑锅中国人不背!》反转文的出现,舆论的枪口又调转回来,指向那些“栽赃”的媒体。

那么,马桶盖到底拿没拿?真有人故意抹黑中国人吗?(综合新闻网10月20日

事情源起于一篇微信推文,称宁波一对年轻的夫妇去日本旅游,退房时竟把酒店房内的马桶盖卸下带走。随后引起网友热议。19日,事情出现新的转变,某号称有人向酒店询问中国游客是否随意拿走酒店的马桶盖,得到否定答案。随即宁波市旅游局发布调查报告,证实国人带走备用马桶盖的事情,确实是存在的。

近年来,随着公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文明出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仍有一部分游客身上表现出来的陋习大煞风景。在这次的“马桶盖事件”中,游客抱着贪小便宜心理将酒店物品带出,一时贪念却使国家形象受到影响,使国人蒙羞汗颜。事件反映出我国的国民素质仍然有待提高这一问题。“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在批评这类事件的同时,更要正视不足,努力改过,方为正道。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亿。部分中国游客在境外的不文明举止提醒我们,出境旅游要懂得文明有礼,不因小节害大义。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原王朝一向以“礼仪之邦”为傲。作为炎黄子孙,认同并传承中华民族礼仪之风是新世纪旅游人义不客辞的责任。

国人出行素质不高根源在于缺乏对个体的自律、难以对公共空间产生认同。在国人看来,公共空间是大家所有,于自己并无太大关联,也便无需承担什么责任。所以,加强国人的公共权力意识与责任心势在必行。“冰冻一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彻底扭转国人出行的不文明形象,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在初期要加强外部制约,提高违反纪律规定的成本。在惩罚之外,新闻媒体要加强引导,传播文明出行的正能量,对有损文明的行为加以批评,引领出行风尚,树立健康舆论。在深层来说,增强自我约束及公共空间的认同感是根本。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公民教育,从内心上真正认同公共空间也是与个人休戚相关的。正如孟德斯鸠所说:“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个人行为是国家形象塑造的前提,希望大家都能做好自己,文明出行。(李虹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