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导游”还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6-11-04 17:26:30 来源:汉网

“网约导游”,自问世起就被视作是解决宰客、甩团、强制购物等“导游之痛”的市场利器。今年5月份国家旅游局出台了相关政策,广东、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等多地陆续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记者调查发现,试点运行几个月来,“网约导游”目前遭遇呼声高、现实冷的窘境。业内专家建议,要让“导游自由执业”更好地发挥作用,还应尊重市场规律。(11月2日《羊场晚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然而,近些年来,导游已然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乱收费、打骂旅客、强制消费,都让旅客“望而却步”,尽管国家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强制措施,却依然无法根除这些“黑导”。

如今,“网约导游”的出现,无疑给旅游行业带来了第二个“春天”。试点导游自由执行,可谓“一举多得”。 据统计,全国取得导游资格证的人员中,社会导游人数占全国导游人员总数的70%左右,“网约导游”的出现,就意味着给这些人员更多的执业机会和经济来源。同时,让寻求舒畅游的消费者,更加放心和方便自由,显然,“随心所欲”比“束手束脚” 的旅行更加令人身心愉悦。另外,“网约导游”的出现,给更多社会导游机会,提升竞争力,导游各凭本事,靠自己的真正本领吃饭,能够有效遏制各类“购物团”、强制消费等现象,大大减少了导游与旅客之间的冲突,从而改善旅游生态。

然而,“网约导游”为何“徒有虚名”,叫好不叫座呢?不可否认,“网约导游”很多方面都还不成熟。看似受到民众的喜爱,却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其实,对于“网约导游”,还有不少人甚至都未闻“其名”,更何况见“其貌”呢?还有一些人尽管知道,在一些大型网站上却难以找到。

究其原因,还是缺乏大规模宣传,没有平台推广,又怎能有市场呢?不仅如此,导游服务费、导游自由执业责任保险都是推行导游自由执业路上的“绊脚石”。导游服务费不合理,责任保险又相对较高,对于经济来源不稳定的导游自由执业者来说,无疑“雪上加霜”,长期以往,自然难以为继。

笔者看来,“网约导游”的推行,还需打通“最后一公里”。不仅需要市场的宣传推广,政策上的支持,更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引入各种评价机制。目前全国散客化旅游逐渐攀升,“说走就走”的旅行俨然已成为当下的一种潮流,看清形势,把握机遇,把导游从旅行社解放出来,是顺应时代的大趋势。当然,打破现有的导游依附旅行社生存的现状,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的同时,也需要导游自身做出努力,了解市场行情,寻求发展突破口,提高业务素质,推出独具特色的服务。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才能让“网约导游”不再是“徒有虚名”,才能让“网约导游” 真正落地,才能让旅游业再一次焕发出勃勃生机。(韩亚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