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的生命和人格尊严孰轻孰重?
2016-11-04 16:55:16 来源:汉网

云南张女士的爱犬突然跑至交叉路口马路上,不幸被货车司机撞死后哭喊着强迫司机给自己的爱犬下跪,民警接警后前来劝解反被撕扯、踢打。

逼迫人向宠物下跪道歉的事件并非个例;宠物狗做绝育手术后死亡,诊所所长跪亡狗1分钟;石子砸到贵宾狗,6岁小孩被逼向小狗下跪;误诊宠物狗,医生遭恐吓下跪道歉......看到这些消息,不禁发问:宠物的生命和人格孰轻孰重?中国人自古认为男儿膝下有黄金,可以跪天、跪地、跪父母,向一只宠物狗下跪难免有些荒唐!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宠物的地位飙升,与人们的关联越发密切,带有强烈的人身属性。有一个调侃现象:听到有的人把亲生儿子叫兔崽子,把宠物狗叫儿子,还有的人干脆只养狗不生儿子呢。养宠物是追求时尚的需求,也是满足支配欲的需求;宠物的单纯和童趣不仅让主人对孩子的喜爱之情有了寄托和释放,也能排解人们的压力和苦恼。不可否认,狗狗一直是人们最忠诚的朋友,它们乖巧懂事、聪明伶俐,惹人怜爱,甚至是很多人当成孩子一样的心灵慰藉。

当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到损害,向加害人讨要说法,通过法纪手段理直气壮维权本无可厚非,但将自身权益凌驾于他人合法权益之上,偏激的让人给宠物狗屈膝下跪,显然僭越了合理尺度,甚至有些极端,带有侮辱人格的色彩,也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无论宠物和主人的感情有多亲密,也不能改变宠物作为主人财产的这一基本属性,因宠物受到伤害,而将负面情绪宣泄在人的身上,则侵犯了人的尊严。                

在今天的文明社会,公民的人格与人的尊严,难道连狗都不如吗?逼迫向宠物狗道歉,公理何在?人权何在?这种不理智的行为,容易对当事人身心蒙受极大伤害、人格蒙受极大侮辱、家人蒙受极大压力。给别人尊重,亦是给自己长涵养,希望大家一定要理性对待宠物,理性解决矛盾纠纷,毕竟现在是文明社会、法治社会。(李子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