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惕艺考中作怪的“浮躁心态”
2016-11-25 09:37:48 来源:汉网

一年一度的艺术类联考就要开始了,不少艺考生已进入艺考备考的冲刺阶段。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52.1%的受访者周围艺考生多,53.5%的受访者感觉很多艺考生是将艺考作为入学敲门砖,68.9%的受访者建议积极引导考生正确看待艺考,让艺考回归常态。(11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如今的艺考,内容确实越来越丰富,涉及多类学科,程序也越来越复杂,时间跨度长,门槛也随着越来越高。按理说,艺考难度变大后,热度会有所缩减,浮躁的追逐会淡化。学生和家长可能会基于现实去更加谨慎理性的去选择艺考,会将自身情况与艺考要求做一个主观的考量,有可能改变盲目追求艺考的状态,对艺考热回归常态会起一定倒逼作用。

但是,现实并非如此,“艺考过热”不但没有消解反而是愈发严重。艺考的门槛提高后,选择艺考的学生不仅没有趋于稳定,反而变得更多。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状况下,各类艺考培训机构遍地开花,这些机构有很多的自身实力、培训质量甚至是合法合规性都无法得到保证,而且过度充斥着“铜臭味”,甚至以“绝对的优势”盖住了它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天价培训、欺诈考生和泄漏题目等乱象也是丛生,显然,艺考这个“大染缸”变得更加的混乱,丝毫没有平稳推进和良性发展的姿态。

这种现实情况不符合情理推论的状态之所以能出现,问题就在于学生和家长的心态上。尽管艺考门槛提高了,但是与普通高考相比,艺考文化分的要求还是相对较低的。根据调查显示,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艺考生仍将艺考作为大学的敲门砖。也就是说,拥有“为了大学梦而参加艺考”心态的学生仍占多数,对于他们而言,艺考的模式相对来看还是一种升学的捷径。那“半路出家”往往是这些学生的真实状态,浮躁的心态也逐渐凸显。

越来越多的普通考生为了大学梦,“半路出家”投身艺考,势必会挤占那些爱好艺术的纯正艺考生的未来升学空间,导致艺考的现实压力加大,学生和家长的心态也难免浮躁起来。对于所有的艺考生来说,要想在这场竞争中更有优势,就必须要付出更多,除了落实在自身的拼搏上,外面的培训教育也成了追逐的点,速成的概念也就入了艺考生们的心。在这一契机下,各种培训机构和相关的不法组织就有了可以滋生的土壤,它们的“过热”就成了现实,“无底线的趋利”甚至成了一些机构组织的固有标签。

浮躁的心态让整个艺考市场变得过热,之后,乱象滋生,又会反作用于艺考生,助长浮躁,形成一种病态的循环。其实,这种浮躁心态的产生也是基于现实考虑的,只不过是对现实的判断走偏了。过度在意一些存在的小漏洞,而忽视了主体的现实状况。失去了谨慎和理性的守护,主观的考量也就变得盲目,艺考热的正常回归也就被打乱了。

我们要清楚,艺考只是学生进入大学的一种通道而已,其与正常的高考相比,只是考试的形式更新颖,程序更复杂而已,按理说,不应该有孰优孰劣、孰难孰易之分。社会应该理性审视艺考,警惕浮躁心态,不要“妖魔化”,也没必要过度吹捧,在意识上要回归常态认识。当然,就现实而言,艺考的各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要想达到理想状态还有一段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去规范艺考的程序,整治培训机构就是现实需要,也能压一压浮躁的心态。(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