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洞男子隐居两年,面对百态人生切莫玻璃心
2016-11-29 09:26:26 来源:汉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夏天桥洞里蚊子太多,冬天桥洞里太冷,我都会给自己找借口去医院睡椅子,不是受不了冷、怕蚊子咬,而是太寂寞,医院里有人说话。”11月23日晚,合肥飘起了雪,三里庵街道梅山路社区在街上排查流浪人员时,在路高架桥桥洞里发现了一年轻男子。多番劝说后,男子才住进了社区为他订的旅馆。男子小林(化名)自称2004年从安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做过很多工作,2014年再次失业,租不起房子,自认为没脸见人,与家里断绝了联系,一个人在桥洞住了2年。(1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曾经一个有知识有能力的本科毕业生,因证件被偷嫌补办麻烦,脸皮太薄工作难找,昏昏沉沉穷困潦倒到这般地步,实在让人唏嘘。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同时,追根溯底还是他那颗甘愿堕落、脆弱不堪的的玻璃心。在如今就业形势压力的严峻势态下,大学毕业生因就业竞争压力大找不到好工作的新闻早已是司空见惯。一份好的简历只是成功就业的敲门砖,一个好的的心理素质和健康向上的价值观才是立足于社会的“制胜宝典”。如果一个人,他拥有考上本科的智商,然而由于心理素质不高,没有好的自我认知和人生定位,即便走出了大学的踌躇满志,也抵不过现实的冷漠残酷。

现在的社会体系是一个庞大的人际关系体系,不论一个人文化程度高低都要学会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离开社会体系的人将无法生存。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面再好也不及丰富的社会经验。工作从来不分贵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许多优秀的成功人士也是从社会的最底层干起,妄自菲薄、恃才傲物终究会造成一个人低不成高不就的尴尬局面,工作踏踏实实、解决具体问题才能真正在社会上立足。

若想树立一个人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未来方向,家庭教育问题不容小觑,这也是父母本应承担起的责任。农村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实属不易,城市里并没有他们的靠山,在父母望子成龙的殷切期盼下,在亲朋好友的强烈围观下,农村孩子身上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除了进步,很难会有退路,然而,性格决定命运,人生最怕失去激情和斗志。很多人都有落魄的时候,无论境遇如何,只要顺其自然,自食其力。尽管生活像断了线的风筝没有方向,也要尽力活出自己的风采,因为还有含辛茹苦将你养大成人的父母老人等你赡养。

人生经历是笔宝贵的财富,纵使这名年轻男子已被现实的沉重压力压的喘不过气,但他依旧不偷不抢,不叨扰他人,可见也是一个有素质,有自尊心的人。时光还早,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希望他能够重新审视自我,重塑信心,多多关注身体和精神健康,只要内心强大,任何问题都能够坦然面对,充足的人生经历能够让他担当起更多未来的路,同时也希望大家可以给予他更多自由的空间,少一些舆论的声音,多一份理解和宽容。(齐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