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谣言围攻他人,算是伸张正义吗?
2016-11-29 09:06:29 来源:汉网

就因为一则婆婆虐待逼死儿媳的谣言,引发上百人围观,死者的婆婆和丈夫也受到谩骂、围攻,一度不能回家。事发后,出于安全考虑,警方将死者的丈夫和婆婆临时安置在外。记者从警方获悉,11月25日死者的婆婆、丈夫及8岁女儿已回到家,恢复正常生活。(11月28日 兰州晨报)

失去亲人的婆婆和丈夫还来不及悲伤,却因微信中的一条谣言而“身陷囹圄”,甚至遭受殴打。后因警方调查揭开真相,死者史某有精神分裂病史,跳河可能与发病有关。导致其中一位“见义勇为”,殴打母子二人的陈某得到法律的制裁。这样的冲动造成了恶果,还能算是“伸张正义”吗?

近年来,因网络谣言引起的“伤痛”并不少见,不仅侵害公民的切身利益,严重扰乱网络公共秩序,也因此触犯了法律。前几日,网传北京因水体污染造成淡水活鱼大量下架,引起市民恐慌,并影响商铺经营;11月22日晚,一段号称“新疆喀什警察击毙暴徒”的短视频在微博、贴吧、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传得十分热闹,传播者言之凿凿,引发轰动;去年长春站前有施工人员准备维修路面,因为要铺设沥青,需要将表面的灰尘除去,除灰的时候,在灯光照射下,就好像烟雾弥漫起来,一名男子随后拿手机拍摄,于是微信朋友圈中,就发出谣言,“火车站爆炸了!候车室爆炸了!”;山东一名男子因妻儿离家出走,借酒消愁,醉酒后竟拨打江苏无锡110,谎称在火车站和地铁处安放了两颗炸弹,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如此事件比比皆是,虽受到法律的制裁,但这些与事实偏差较大或完全相左的谣言谎话,借助网络和个别不负责任媒体的传播,确实误导许多不明真相的网民,给群众生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如此多的谣言被逐一纰漏,难道我们不应该反省一下吗?笔者认为,“三人成虎”的形成主要是由于人们“填鸭式”的精神依赖,不愿自己去思考,只相信别人说的、网络上流传的,忽略了新闻真实性的原则。

谣言止于智者,首先市民要加强对信息的辨别,不要一味的接收“填鸭式”思想“灌溉”,应提升识破谣言的能力。其次,待有关部门调查,一旦确定这是谣言,公安机关必须严肃对待,重点整治,依法严惩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造谣诽谤等违法犯罪活动,笔者呼吁,对于互联网时代,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同时,要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其他公民更要引以为戒,切勿以身试法。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传播者通过编造传播谣言破坏社会公共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