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低俗社交岂能只是拉黑
2016-11-29 09:46:03 来源:汉网

近日,支付宝新上线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的社交圈子功能,部分用户上传大尺度照片,网友认为照片或涉嫌低俗,质疑支付宝有炒作之嫌。支付宝方面昨天表示,目前圈子处于测试中,对于发布含有色情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11月28日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笔者朋友圈被各种支付宝变支付鸨的段子刷屏,显然支付宝有一次成功占领头条。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次好的营销,毕竟这点负面消息明星们各种绯闻八卦的淹没下,并不能在信息时代中坚持多久,但却给支付宝的新产品带来了巨大的知名度。对此,笔者可以理解这种营销的策略,但对于支付宝接下来的处理方式,笔者并不认同。

如果说,点火是为了吸引眼球,那么灭火就是最关键的措施。因为灭火没有做好,那很可能玩火自焚,更可能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大火灾。如果说,这次营销是一次点火,那么支付宝官方之后的声明就是灭火。但是,这种灭火的词句太过官方,策略也太过老套,根本无法适应现在市场和社会的需求。

支付宝对违规用户,处罚是禁言,最重的则是拉黑。可是你禁言我了,我可以再申请一个帐号,你拉黑我了,我再换一个号,这样的事情对于任何一个网民来说都是常识。那么,支付宝所谓的惩罚,能起到的作用也就不言而喻了。

笔者认为,作为一个以真实、诚信标榜的产品,在惩罚上应该真实、诚信上下手。比如支付宝的惩罚并不是针对账户,而是针对账户所绑定的身份证和手机。那么,当有人违规后,就不能取消绑定,换号继续发布违规的图片和信息。其次,处罚手段不能仅仅是禁言和拉黑,还应该是降低信誉度,限制使用芝麻信用金额,从而让用户珍惜每一个账户。最后,信誉问题是一个社会问,支付宝应该联合银行、铁路、民航等系统,把网络信誉和现实信誉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有效打击失信人员。(黄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