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招聘”原来只是“逗你玩儿”
2014-03-28 20:41:35 来源:汉网

央广网汾西3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山西省汾西县的听众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该县2011年5月组织了一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结束之后,竟然近三年的时间内没有进行面试,招聘工作也被搁置至今。(腾讯新闻   3月28日

山西汾西县史上最大规模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就这么“打了水漂”。一场招聘800多人次的大型招聘就这么如同绚烂的烟花一般开始宏伟而美丽,飞上了天空就虚无缥缈,杳无音讯,乃至最后销声匿迹。一场苦苦等待的三年马拉松运动得以在今天又曝光于公众视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参考考生的伤痛。

为何这个看起来十分正式,包括招聘岗位、专业要求、考务人员安排、纪委巡逻一切正统的考试会止步于笔试后?我们再细细查看原因,不难发现主要有两点:一是领导子女入围面试者过多,相关部门担心引起公众误会;二是考试有不公平现象。有传泄题的嫌疑,考题泄露给了部分关系户,还有因地域的差异,外地考生没能看到本地电视台上告知的复习板块。总而言之,当地人社部门害怕因此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就暂停了考试。

笔者认为,这是当地机关缺乏“胆量”的问题。在前提没有限制领导子女不能参加且公众无异议的条件下,当局机关的招聘也就应理所当然、底气十足。况且,要是心中真没有“鬼”,会因为当时的一些议论而停止这场大规模的招聘?可以看出,该县招聘是有些猫腻存在的。

招聘考试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切实把稳好天平的两端。建立好“不回避”和“限制”领导子女制度。对于那些在校期间表现优秀,成绩优异并严格符合的领导子女,不能只拦不进,也要把他当做优秀人才引进,但是必须与其他考生一样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并且,还要限制这类人才的报考名额,不能给人以“萝卜坑”岗位的印象。肃清考试流程,对于考题材料要“严把关”。该划分的考试范围要在公告上说清楚,考题等敏感资料要密封把手,并做好出题人避嫌制度。紧跟考试动向,做实“解释动作”。对于考试切忌半途而废,这是对考生及其不负责任的表现。要时刻通过网络、当地媒体、电视传播考试进展以及考生成绩,一步一个节奏的完成好人才选拔这项大事。

招聘人才本身是一件严肃而正式的事情,有利于一地的发展与前进。为避免招聘不再成为“逗你玩儿”的笑料,我们相关政府机关定要把握好“公平”这把戒尺,大胆的、有力的推进人才引进工作。(郑唯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