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二”活动,是普惠还是深坑?
2016-12-14 09:10:55 来源:汉网

2013年之前,每提“双十二”,人们第一反应是“西安事变”,想到的是历史;2013之后,再提“双十二”,人们的第一反应是“狂欢大促”,想到只有“淘宝”。继“双十一”的空前盛宴之后,淘宝于2013年再接再厉,重金出资包装“双十二”隆重上市。前有“双十一”名正言顺的“给力剁手”,后有“双旦齐发”盛大节日的大奉送,“双十二”的出现犹如“鸡肋”,地位难免尴尬。为了激发更大的“消费热情”,平台商家也是“使尽了浑身解数”地花式促销,给消费者送上一个又一个的馅饼。随着“馅饼”的派送,“双十二”的预热与加温也被推到了新的高度。

“双十二”在“起死回生”,消费者在低头捡馅饼,可以说的上是“互惠共利”、“和气美满”。只是“馅饼”那么大,“馅饼”那么多,到底有多少是有“馅”的?恐怕大部分的“馅饼”也都是“皮厚馅小”吧。“双十二”的狂欢盛况不过是一场虚假繁荣,所谓的“普惠大众”不过是“大众深”。消费者怡然自乐的 “天上掉馅饼”,实则是店家商铺精心布置的“猎人的陷阱”。消费者在他们眼里是什么?是猎物,是食物,是到嘴的肥肉。

“双十一”的疯狂剁手之后,消费者的购买力已几近透支到底,没有新的花样,没有好的玩法,消费者是很难被“请君入瓮”的。先提价后降价,降得没有提得多;超低价出售,售后无货退款;大手笔发放“优惠券”,达不到最低消费门槛就优惠无门;付款预定,过期不退……哪有什么消费者的普惠,都是平台卖家的深坑,搞噱头,刷销量,捆绑销售,霸王条款。面对消费者的“据理力争”,他们就“无理取闹”,一句“该活动所有解释权归本店所有”就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所有“真正的优惠”都是限时限额的,排名是看不见的“暗箱操作”,时限是“跨不过去的火焰山”——系统在更新。订单提交成功已是“明日黄花”,距离那“流口水”的优惠总是差一丢丢。想要全额退款却又无法退款,因为整个淘宝在“双十二”当天关闭了退款通道。这不是一起“单独行动”,而是一次“团伙作案”,每一个电商都是“作案分子”,淘宝就是他们的“老巢”,而消费者就是“刀板上的鱼肉”,任其宰割。无论是成功收货,还是付费退款,电商都是最大的营利者。低价高卖,赚的是利钱;无货退费,赢得是销量。即使你什么也不买,只是随便看看,也为店家贡献了流量。借着“双十二”的东风,淘宝商家坐收渔翁之利。

“双十二”是鸡肋还是脊骨,电商心知肚明。“优惠促销”也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卖不卖东西不重要,卖多卖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流量不能断”、“销量不能减”、“排名不能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买的不如卖的精”,获利永远是商家,吃亏的永远是消费者,花了冤枉钱,浪费了时间,枉费了感情。“贪小便宜吃大亏”,最恐怖的是,一个优惠的“烟雾弹”弹指一挥间就套取了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双十二”的活动是普惠还是深坑?已不言自明。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优惠”有风险,“剁手”须谨慎。(王金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