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购物又何必非在双十一?
2014-11-11 15:13:40 来源:汉网
11月11日凌晨消息,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开场38分钟28秒之后,交易额冲到了100亿元,其中无线占比45.5%。去年,冲到100亿用了5小时49分。  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1分11秒破亿;凌晨刚过3分钟,狂欢节交易额就达到10亿,14分钟02秒,突破50亿。(2014年11月11日,新浪科技) 

双十一可谓是在商家精心策划之下搞的一场商业大餐,在满足了消费者疯狂的购物欲望之余,也用金钱塞满了商家的钱袋。

自古及今,利益是商人不变的价值追求。双十一作为一场商业大宴,商人必然要从中获得不少的利益。而广大消费者在消费陷阱下以及消费环境的浪潮中,如何能够管得住自己的主见,不让双十一在满足了自己一时的消费快感之后,而只剩下空荡荡的钱包,就显得尤为重要。

购物应当是按需要来。我们暂且不考虑虚假价格和以次充好这两个因素。作为消费者,不妨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双十一上的东西,有多少是我们个人真正需要的?价格便宜的,我们就一定要买吗?更何况,现在需要的,我们买来,放置一段时间,这些东西可能对于我们并没有多大的价值了。

人们热衷于双十一疯狂网购与商家精心营造的消费环境、消费热潮不无关系。人们容易误认为双十一就是一个疯狂购物的节日,让双十一成为疯狂购物的代名词。在如此喧嚣尘上的购物狂潮气氛引导下,人们不自觉的就被他人的疯狂和环境影响而让感性征服了理性,再加上社会性的从众心理让人们对疯狂购物行为趋之若鹜,而对自己的购买行为更加深信不疑甚至引以为傲。

在商家营造的双十一疯狂消费日面前,广大消费者不妨保持自身冷静的头脑。双十一勒紧了裤腰带,节约了钱,在其他更需要购买的场合,遇到更合适商品的时机再来消费,总体来看还是节约到了钱,并且让钱购买到的商品最大程度满足了自身需求,这对于培养人们的理性消费观,培育勤俭节约理念都是十分有益的。(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