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娃师”能成为父母的替代品吗?
2016-12-15 10:09:47 来源:汉网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一种新型职业——遛娃师。这个职业的主要任务就是专门组织孩子们玩耍,仿照当下流行的综艺节目,设计适合孩子们的游戏桥段,通过带领、鼓励、陪伴孩子们完成游戏任务,锻炼其团结协作、与人沟通等能力。据报道,这些“遛娃师”阳光开朗,能迅速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大多是拥有幼教或体育专业背景,具备一定医护知识的年轻人。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多,“遛娃”行业前景广阔,而且“遛娃师”的收入不菲。(澎湃网 12月14日)

随着当下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不得不将重心向事业倾斜,再加上现如今大多数女性都逐渐成为公司、单位的中坚力量,疏于料理家务、照顾孩子,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被成为”了城市的“留守儿童”。在这种背景下,主要负责“陪玩”的“遛娃师”应运而生。这份工作看上去简单,但对于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一定的要求,除了有爱心之外,还要有充足的耐心、丰富的情绪安抚手段以及扎实的医护知识。

虽然这个新兴的职业还未形成明朗的行业要求,并且当前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关于幼儿素质教育培训的相关规定,但是由于服务对象为低龄儿童,且服务地点多为户外,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该行业从业人员和培训机构的资质审核,避免意外发生。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里的高楼越来越密集,人们住的越来越近,心却离得越来越远了。“远亲不如近邻”的观念逐渐淡薄,邻里之情逐渐弱化,很难再看见一群孩子在一起玩耍。与他人交往对少年儿童的成长、个性的形成和发展都具有特殊意义。一个人的个性总是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通过与他人的交往逐步形成的。缺少群体生活的孩子更容易产生“孤独感”,并对交友产生挫败、恐惧甚至是排斥的心理。“遛娃师”的兴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但是父母和家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无可取代的,父母们在培养孩子们各种特长、能力的同时,更应该抽出时间关心、陪伴孩子,毕竟父母和家人温暖的关怀和耐心的陪伴,才是孩子门内心真正的渴望。(王静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