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e题”,让反腐进“大数据”时代
2014-04-08 09:33:45 来源:汉网
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隐形腐败手段早已令群众深恶痛绝。如今,中纪委官网在“每月e题”栏目主动发邀,请您来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4月07日  《京华时报》)

虽然纪检监察持续加力,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官员总能搞出变通歪招,与“整风”运动躲猫猫。你禁豪华宴请,我躲进会所逍遥;你禁收受土特产,我搞电子礼策;你禁公车私用,我搞“私车公报销”。不得不承认,“变通”的四风,让“整风”的威力大打折扣。如何终结“四风”的躲猫猫?中纪委终于祭出“杀招”——“每月e题”,通过网络“大数据”揭穿四风“隐身衣”。

为何政策还没完全“发威”,对策就纷至沓来?其实,并非贪官各个都是变通高手、“钻空子”的行家,只是网络传播太快。在资讯爆炸的今天,政策一旦被“突破”,就会“裂变式”的被效仿。互联网的快节奏,造成政策今日还是反腐“神器”,明日就成不再神气的“纸老虎”。于是,部分政策总是给人“政策总比对策慢半拍”的感觉。

面对不断换“马甲”的对策,要想让政策比对策跑的快,只有让互联网为我所用。而“每月e题”,帮助纪委反腐进入大数据时代。通过网络大数据,首先纪委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四风的各种“马甲”。比如,那种电子礼策畅销、公车私用到底几个变种,甚至那个会所有官员出没都会一览无余。让大数据为我所用,何愁四风不消?

其次,可以打捞群众的声音。如何才能让整风运动奏出最强音?唯有依靠群众一途,“每月e题”,让纪委通过网络走基层、听民声。在我周围以“官僚主义”应对“官僚主义”,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的做法非常普遍。通过每月e题的大数据,群众想什么,忧虑什么,可以一览无遗。“民之所忧,我之所行。”“每月e题”,也为下一步出台整风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当然,“每月e题”,虽然让反腐进入大数据时代,但真正让四风无处遁形,还需要用好这些数据。因此,纪检部门在不断完善自己纠风数据库的同时,对网络大数据反映出的问题,要能够举一反三,出台更多“应情”、“应景”的政策,真正揭穿四风的“隐身衣”。(薛家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