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公款到“吃老板”刷的是公权
2016-12-21 13:55:37 来源:汉网

江西省纪委日前透露,该省切实强化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出入高档住宅小区“一桌餐”吃请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2月19日  人民网)

舌尖上的诱惑总是巨大的,难以抗拒的。特别是手握公权的官员,一些私欲重的官员把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作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筹码,对内吃公款,对外“吃老板”,一路通吃,丑态毕露。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指出,江西“一桌餐”成吃喝风的新变种,公款吃喝由高档豪华饭店、私人会所、单位内部食堂向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高档住宅“一桌餐”演变,不吃公款吃老板。这其实是“公私傻傻不分”的表现。

《官箴》有言:“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清列首位,可见,清是做官的第一法则。而要做到清,首先要公私分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过:“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分明,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一旦公款、公权乱用或者私用,将贻害无穷。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首先要做到“公私分明”。公权力姓“公”,绝不可为“私”作嫁衣裳,把公权力当成“特别通行证”,对内伸手,公款吃喝玩乐,对外权力寻租,谋取私利,对党纪法的红灯规置若罔闻,横冲直撞。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划清公与私的界限,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基本功,在公权力与个人欲望面前,要保持头脑清醒,务必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领导干部的初心是什么?是当好人民的“公仆”,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手中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党纪法规的“守门员”,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只有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才能行端站直,走在从严治党的漫漫征途中。(文/胡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