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的天价苹果,你会买吗?
2016-12-26 09:36:02 来源:汉网

情人节送玫瑰,平安夜送苹果,圣诞节倍受推崇,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平安夜当天杭州市某超市内,一组苹果标价39888元惊呆所有顾客,这3个苹果产地为日本,品名为艺术绘图苹果,每个苹果个头比普通苹果大3-4倍,表面分别有“龙”、“虎”、“鹰”图案。三个苹果卖将近四万块钱,让人唏嘘不已,真的物有所值吗。

圣诞节来临之际,大大小小的商家各显神通,圣诞树,平安果一夜之间纷纷涌现,这些盛行的圣诞树、平安果,无一例外的充斥着国人的眼球。近年来,越来多的人接受并且热衷于过这个“洋节”。对于不少商家而言,无论是天价的苹果,还是挂着圣诞名义的各种产品,都让商家利用这个“洋节”大赚了一笔。除去过洋节带来的巨大商机,我们也要深入思考,文化入侵是不是在悄无声息的进行。

圣诞节除了象征着快乐与美好之外,还代表着耶稣的诞辰,也就是人类脱离罪恶、苦难的纪念。然而国人信仰基督微乎其微,当传播到国内时,这个节日本身的精神与内涵好像已经丢失,更多地演变成了一场狂欢节。不容否认,圣诞节的流行程度远远高于国内传统节日,年味越过越淡,中秋越过越没劲。仅仅是过了几个“洋节”,也不能说我们国人坚信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也不能断章取义的说是崇洋媚外,但是这些舶来品对我们传统文化的冲击,不容小觑。

到了12月份,许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装扮圣诞树,买圣诞礼物,可是在清明、端午、中秋的时候,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让人聚焦,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如此差别的对待,我们从何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文化情怀和文化意识?如果将来我们的孩子只记得亮闪闪的圣诞树,而不记得粽子为何物,岂不是我们最大的悲哀?

苹果无论装挂上什么噱头,终究还是苹果;圣诞节过的再多彩,终究还是人家的信仰。对于“洋节”的盛行,我们能做的只有疏导,带着包容和尊重,不忘初心,坚守我们的传统。(杨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