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硕士何尝不是在践行“三个药方”
2016-06-30 10:24:32 来源:汉网

《天龙八部》中有一名武功高强却深藏不露的“扫地僧”,而在电子科技大学,也有这样一名被称之为“扫地僧”的44岁保安张永辉。平日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大学几个大门的安保执勤工作,而6月29日,张永辉将与同事调班,以便能参加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典礼。在这次的硕士研究生授位仪式上,张永辉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的在职研究生,将接受“拨穗礼”。(6月29日《成都商报》)

“地位太低的人,也只有格外努力工作可以靠成绩来抬高他的地位。只有责己是生路,因为只有自己的努力最靠得住。”胡适先生在《给青年三个人生药方》中写道。不论处于何种职业,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人生是属于自己的,只要怀揣足够的热情,只要拥有恒定的信念,只要敢于无畏的坚持,梦想就有可能变为现实。43岁的保安张永辉,如今身穿蓝色硕士服,站在电子科大的毕业典礼上,何尝不是苦心修炼之后的一次人生蜕变?

人生的选择有很多种,硕士毕业之后,张永辉依然决定坚守在电子科大保安的岗位上。或许,外界不乏质疑之声:一个保安,需要那么高的学历干嘛?然这个问题只是世人心中的疑虑,张永辉的内心却并不曾困惑。一个只有高中文凭的退伍军人,读网络学院专科,然后获取本科文凭,再到硕士研究生。在保安的岗位上坚守17年,虽然学历一路飙升,却从来没有想过跳槽。于他而言,这一切只是为了进一步改变自己看世界的视角,提升自己。也许,这才是对人生追求的最美诠释。

“总得时时寻一个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如果仅仅是试图通过获得学历,以提升自己的薪资水平,张永辉断然不会走上读硕之路。因为从网教本科毕业后,他的工作并未发生太大变动。在家人并不那么支持的情况下,四十多岁的张永辉依然说服家人坚持自己的选择。因为他深知“柔性管理”的重要性,想要学习与人交往的技巧。正是这些他觉得值得研究的疑难问题,促使其保持对知识的热情。

“总得多发展一点业余的兴趣。”保安的职业,未必起初就是张永辉心中所属。因为开始只有高中学历,保安的职业也就一直延续至今。但,这与他的另一重身份——电子科大的学生,并不冲突。读书在他眼中是一种兴趣,“减少自己的休息时间,调班完成课程学习。”是他在工作之外对于学习的孜孜以求。是的,一个人的前程往往在于他怎样利用闲暇时间,对业余时间的把握往往比他所从事的职业更加重要。而现实中,懒惰取巧,替考旷课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

“总得有一点信心。”做任何的事情,如果缺乏自信,成功的几率就降低一半。张永辉从事多年的门卫工作,与师生建立已良好的人际关系,有时遇到教师节,还有老师给他送花照相。他还会劝说同事要克服羞涩心理、自卑心理。正如胡适先生告诫我们的那般:今日国家民族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我们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一粒一粒的种,必有满仓满屋的收获。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然不会白费。自信,是一个战胜自我的过程。做任何事情,总得有一点信心。

研究的方向、业余的兴趣、自信的心态,这即是胡适先生的“三个药方”。即便没有悟透胡适先生想要表达的思想,但愿也没有偏离他的初衷很远。社会不能只问虚名不问实际,或是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或是成就自己的人生追求,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选择。但有一点则是共通的,决没有真正的努力而不能得着社会的承认的,而这里的“承认”与努力主体的职业绝对无关。 (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