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平台变身“线上黄牛”需趁早取缔
2017-01-04 09:37:28 来源:汉网

春运抢票大战进入冲刺阶段。不同于前几年用刷票软件免费刷票的模式,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对“有偿抢票”服务趋之若鹜。买一张火车票,需支付少则几十元、高则百余元的服务费。据悉,今年至少58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有的平台还推出了“抢票险”。( 经济参考报1月4日文)

春运的大幕即将拉开,每年这个时候,“一票难求”的话题都炒的格外热。尤其是铁路方面的热门车次和热门线路,由于需求量的剧增,这样的火车票往往一经推出,在短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尤其是今年的抢票,因媒体热炒的“史上最难抢票年”更多了一丝战火气息。在此背景下,一些电商平台开发的有偿抢票软件纷纷蜂拥上阵,红着眼瓜分“抢票”的市场。代购一张票就能获得几十甚至上百元的服务费,而成本差不多可以忽略不计。在巨额利润的驱使下,更多平台挤入这一市场“捞金”,导致 12306官网承受的压力更大,在强大的抢票软件高压下,普通百姓更加买不到票,最后将会造成恶性循环——不加钱就抢不到票,这种情况正如有的媒体和公众所说:“黄牛党”们换了个“马甲”变身“线上黄牛”了。

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建设与发展,铁路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硬件上,高铁通车里程越来越多;服务上,网上购票等多种渠道的购票方式越来越丰富。曾经的买票难问题,现在已减轻不少。但一涉及到类似于春运这样票额紧张时段,许多人往往琢磨起来非正常渠道的“找路子”,这也给了这种抢票软件生存空间。

笔者认为,对于这种“线上黄牛”问题一定要坚决取缔、严惩不贷。旅客购票需要一个公平的环境,尤其是这样的网络购票,需要的是一个公平公开的平台,抢票的规则和程序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这样才能够照顾到大多数购票旅客,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购票的公平。现在这么多抢票平台在时时刻刻的抢票,明显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损害了公众利益。

大家都知道,在线下,任何加价售票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那么这些抢票平台的线上加价行为就合法么?笔者认为,对于这样的线上加价行为应同线下处理黄牛党一样,只要是车票的加价,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必须予以取缔和打击。网上不是法外之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这样的网上抢票行为予以规范,净化网上购票环境,让民众真正在公平的环境下购买春运火车票。(高智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