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马甲的“网络黄牛”更应整治
2017-01-11 17:48:13 来源:汉网

时值春运,名目繁多的火车票“付费抢票”业务正在各大第三方平台如火如荼地开展,多家第三方平台还划定了不同的抢票“级别”,并“明码标价”。《经济参考报》记者选取了部分车次进行购票体验,发现有些抢票费用接近原票价的一半。购买“保险”+“抢票加速包”组合,有的需加价上千元,最后票价达原价近7倍。(1月9日澎湃新闻)

历年春运中,“黄牛”一直是广大旅客最不愿见到而有时又不得不见的群体,虽然对“黄牛”高倍加价倒卖车票的行为也表现的非常痛恨,但买不到车票回家的焦急心情,又让人很无奈。尽管铁路部门每年都想尽办法极力打击“黄牛”的倒票行为,尽量还旅客一个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但仍有不少旅客情非所愿的钻入了“黄牛”的陷阱。

随着今年春运的临近,“黄牛”们居然也玩起了变身,穿上“马甲”就变身成了代刷代购车票。而这种变身后的“黄牛”更可怕,一张车票居然最高加价到原票价7倍以上,真个是让人无言以对。面对这样的“网络黄牛”,相关部门将如何出手,旅客们又是如何选择,难道我们就这样听之任之,随其继续坑害旅客权益吗?

答案当然是不行。众所周知,加价代刷代购车票与以往收钱帮人排队或加价倒票的“黄牛”并无实质差异,只是方式变了,穿上了一件冒似“法外”的无形外衣,但其无论怎么变身,都无法改变其侵占旅客利益,获取高额回报的本质,这就证明其行为还是非法的,所以必须予以严惩,否则,由于“网络黄牛”的存在,不但侵害了广大旅客的权益,更加重了12306网站的负担,使更多的旅客越来越难买到车票,如若放任自流,以后春运时,我们可能就只能忍受依赖这种加价抢票的途径了。

火车票是属于有管制性质的紧俏公共资源,不是自由经营商品,平台收钱代刷实际上是一种代购行为,应当具备相应资格。根据相关规定,非铁路运输企业者代售火车票,需经铁路主管部门批准,并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可收取“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但每张最高不得超过5元,并需出具专用发票。很明显,各种网络公司代刷代购车票,收取高额费用,即违反了相关规定,均属非法经营,相关部门就要明令禁止,坚决予以取缔,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根治这种不公正行为,还旅客一个公平公正的购票乘车环境。

所以,在此笔者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迅速论证实施,网管部门更应加大监督惩治力度,坚决彻底取缔这种网络非法行为,减少人为制造购票恐慌现象,为即将来临的2017年春运保驾护航。同时,提醒广大旅客,不要因一时冲动再掉入“黄牛”陷阱,也不要再让变身“黄牛”破坏了我们春节回家的好心情,进而共同营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回家路。(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