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腐”敲响“正家风”警钟
2017-01-05 11:48:34 来源:汉网

被控为多家疫苗企业在药品申报、审批上“开绿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原副主任尹红章单独或与妻子郭素英、儿子尹雨晨非法收受或者索取财物356万余元。北京市一中院日前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其妻郭素英因帮收150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其子尹雨晨帮收107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1月4日 《新京报》)

尹红章不仅自身不正,其妻儿也利用丈夫手里的权力千方百计大发其财,本想借丈夫的权力大发不义之财,却没曾想落了个“全家腐”,等待尹红章一家的必定是法律的严惩。

应该说,“全家腐”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从曝光的情况来看,山东省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贞坚把卖官当作生意来经营,夫妻二人开起了“卖官夫妻店”,渭南市住建局建管科原科长侯福才和妻子曹艳芳上演了一出腐败“二人转” ……都是“全家腐”的典型代表。

由此,也让笔者想到了一句俗语:“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但遗憾的是他们的“夫妻同心”不仅没能“断金”,反而一同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更令人扼腕的是,这种“现象”竟然频频出没,今日又多一例,让人痛心、引人深思。

有人说,家庭——预防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腐败——影响家庭幸福的隐形杀手。这话一点不假,家庭应该是廉洁的港湾,而不应成为腐败的漩涡。特别是“家庭助廉”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朱元璋能坐拥明朝江山,与马皇后自觉以古代贤后为榜样,常以节俭本色提醒他切莫骄奢淫逸分不开的。而梳理近年来落马贪官的受贿历程,大都有妻子的身影闪现其中。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几乎成为“全家腐”最完整的诠释,刘志庚夫妻合演的腐败“全家腐”,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全家腐”现象之所以频频出没,“前腐后继”,原由很简单,主要还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家族观念在作怪。特别是一些行业“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使一些掌握实权的官员失去了有效监管,将手中公权变成了家族私权,由权力带来的“肥水”自然不肯流外人之田,于是便有了“夫妻联手”、“夫妻上阵”的“冲动”。再加上一些失衡心理、贪婪心理、侥幸心理从中作崇,上演一幕幕夫妻共同贪腐的闹剧,也就不奇怪了,这既是个人和家庭的不幸,也是社会的悲哀。

如此说来,尹红章的“全家腐”,再次敲响领导干部“正家风”的警钟。好的“家风”利家、利国;相反,贪婪、自私的“家风”,则会毁了家庭,害人、害己、害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地方领导干部时,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在干部大会上他也郑重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大家监督。如此立身以正、严格要求家人和干部,值得广大干部细细体味和践行。(卿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