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好家风成为孩子进步的动力
2016-07-07 11:15:31 来源:汉网

家风家规往往是作风的反映。大多后进生,他们有很大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在家,父母抱怨管不住他们,其实这样的家庭,家风肯定是有问题的。

这种管不住孩子的“失败教育”,造成了大部分孩子品行、学风的落后。其实,这是由于一种不良的“家风”家规造成的。我们通过孩子的描述,家长座谈会的观察,沟通,发现这样的家庭,父母长辈喜欢抱怨别人,没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在日常生活中,习惯“等靠要”。

家庭教育从父母抓起,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却忽视了家庭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把孩子的教育推诿给学校,等到孩子出现问题时,才来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有的家长甚至把责任推给学校,孩子把父母的行为当成自己学习的对象时,就会发现孩子也常常把“学不好”的原因推卸给老师。觉得老师没有重视自己,或是觉得老师针对自己。正因为这样,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才越来越困难,以至于成为家族的恶心循环。

因此,每一位家长,都要下功夫培养良好的家风家规,使家庭成为自己教育孩子的前沿阵地,让孩子和自己一样在家庭中成为最肯奋斗、最肯进步的形象,随着“重视家风、管好家风、扶正家风”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孩子才能进步,家庭才有希望。(王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