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家风不正”,何以教好子女?
2016-10-08 11:36:50 来源:汉网

据湖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三湘风纪”10月5日发布的内容,《格言联璧》有云“勤俭,治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谨慎,保家之本;诗书,起家之本;忠孝,传家之本。”这五条,可以说是家族兴旺的成功法则。

古今中外,要说治家有道则当属曾国藩,他强调持家教子,修身立志,对子孙严格鞭策,不厌其烦,以身垂范,并且从传统文化中寻找依据,这种独创的家教理论和方法也造就曾氏家风,使得其家族人才辈出,他的子孙后代就有是11人在科技、文化等领域具有很高的成就,构成了一种特有的家族文化。

在反观现今一些官员,家风败坏,从小包庇、溺爱子女,甚至是当着子女的面贪污受贿,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能出好孩子?历数近年来落马的干部,用手中权力为子女“开路”者,不乏其人。如,刘铁男和儿子刘德成;江苏原秘书长赵少麟和儿子赵晋;重庆移动原董事长沈长富“父子受贿案”;还有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之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之子等“官二代”利用父亲职权或被父亲作为收受贿赂或非法经营的中间人,从而聚敛巨额财富等等。这些案例,教训惨痛,发人深思。

此外,在今年4月,中纪委通报10件“护犊子”案件,都是小到部级,大到副国级的封疆大吏,可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然而也不能说明“护犊子”情况只在上层出现,在下层更是普遍,如“老子当官、儿子当托”、“父亲弄权、儿子捞钱”的里应外合,上演了一幕幕父子同庭受审的“闹剧”。

在现实中,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子女健康快乐成长,但靠贪污受贿兑现子女的未来,是真正的爱吗?看看现如今一些干部或是利用手中权力,为子女经商大开方便之门,让他们在权钱交易中吸入黑金、博得发展,或者让孩子成为收受贿赂、肆意挥霍、百无一能的败家子,最后上演“贪腐父子兵”的悲剧,一旦事发,父子同为阶下囚,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可以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往往官员的贪腐行为,孩子看在眼里,效仿在心里,同样也会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正如刘铁男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时忏悔说“每天我都在自责,因为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我对他的犯错误,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因为构成共同犯罪,说的准确点儿,是我给他导致的这条路”。由此可见,官员影子歪,如何能让子女身子正。

“爱子之心,人皆有之”。官员应该认真反思,如何以身作则,如何教育子女,不妨学一学曾国藩家书,学一学毛主席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学一学陈云、陈毅对子女的“三不准”和“约法三章”。官员只有严格家规、清正家风,才是对子女的爱,才是一种无形的财富。(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